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00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总结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2日至23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总结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中央督导组工作进行总结,对中央巡回督导组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同志作总结讲话,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同志就有关具体问题作说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45个中央督导组和14个中央巡回督导组全体成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被督导单位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45个中央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紧紧依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敢于负责,工作卓有成效,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发挥了有力推动和保障作用。中央督导组在开展督导工作中,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政策要求,坚持严督实导、把好质量关,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层层落实责任,以过硬的作风开展督导,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形成了一些有益做法和经验。要充分肯定督导工作的成绩,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发扬光大,体现和运用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刘云山同志强调,中央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赋予督导工作更大责任,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热切期盼赋予督导工作更高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特殊性复杂性赋予督导工作更重任务,各级督导组要充分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刘云山同志强调,要以从严从实的督导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严肃、严格,要认真、较真,从一开始就要严起来,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一丝不苟、不折不扣,把好质量关。坚持从实督导,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督促各单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改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坚持抓住关键,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督导,要突出抓好各级党委(党组)责任落实的督导;突出抓好对一把手的督导,督促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不当“甩手掌柜”,督促市县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抓好对重点环节的督导,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讲究督导方式,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面对面督导、近距离督导;坚持开门搞督导,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注重分类督导,推动各单位做好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统筹安排、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协同协调。

  刘云山同志要求,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加强学习、掌握政策,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增强做好督导工作的能力;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多到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实地掌握情况;严于律己、严肃督导,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廉政纪律,以过硬的作风保障督导任务全面落实。

  赵乐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做好巡回督导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刘云山同志的要求,明确督导重点对象,有效传导压力,督促省区市和有关部委党委(党组)履行领导责任、市县党委履行直接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建好联系点、省市县督导组严督实导;明确督导重点内容,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严格把关,督促打牢基础、抓实学习教育,查摆“四风”、找准突出问题,贯彻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明确督导方式方法,坚持认真从严,以好作风督促改作风,沉下去、巡得勤,严督导、真帮助,转作风、树形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达到群众满意。

  赵洪祝同志就大家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中央巡回督导组与各级督导组的工作协调、省区市各层级压茬的间隔时间、今年进行“两委”换届的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的启动时间、中央巡回督导组进驻所督导单位的时间要求等问题作了说明,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

  与会同志用两个半天进行了分组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交流第一批活动督导工作经验体会,研究第二批活动巡回督导工作具体事宜。7个中央督导组和5个中央巡回督导组作了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8:1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