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02期

江苏省扎实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委把建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作为推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采取务实有力措施,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以上率下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逐级建点实现全覆盖。13名省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省辖市,同时兼任所联系市的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省辖市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或市级机关部门,市委常委同时兼任联系点单位的市委督导组第一组长;县(市、区)委常委、党员副县(市、区)长每人联系1个乡镇(街道)或县级机关部门,做到省委常委联系省辖市全覆盖、市委常委联系县(市、区)全覆盖、县(市、区)委常委或党员副县(市、区)长联系乡镇(街道)全覆盖。省级机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也结合分工,各选择1个省辖市相关部门,对口建立联系点。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联系点2310多个,逐级向下形成完备的联系指导网络。2月10日,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镇江市,走基层、访群众、听建议,调研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截至目前,13名省委常委已全部参加各自联系点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指导联系点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省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方案,主要明确4项工作内容:一是出席动员大会。会前具体了解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调阅活动实施意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动员大会讲话等材料,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推动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二是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考察走访等形式,到联系点基层一线调研和实地考察,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直接听取对反对“四风”、搞好活动的意见建议。三是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与联系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全程参加联系点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加强联系点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作点评讲话。四是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听取总体情况特别是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指导督促联系点深入整改“四风”问题,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制度。要求市、县(市、区)党委常委、政府党员副职参照执行,切实加强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导。同时,明确省、市、县(市、区)党委常委兼任联系点单位督导组第一组长的5项职责:(1)定期听取督导工作情况汇报,商量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2)定期对督导组阶段性工作进行部署;(3)与所督导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和个别谈话,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4)审阅所督导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人大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5)把关所督导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措施。省委还研究制定省级机关部门抓好行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对口指导意见,要求省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点开展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三解三促”活动,帮助联系点单位查找“四风”问题,对联系点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指导推动解决行业系统突出问题。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省委成立联系点专门工作小组,由省委常委、秘书长担任组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负责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建立专题议事机制,各级党委不定期召开常委会,常委汇报交流联系点工作情况,分析研判活动整体进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各方协调会议,推动省级领导干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与联系点单位、督导组之间,加强工作对接,及时沟通情况。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向上级党委常委对口汇报重大事项、活动进展和意见建议等。各级督导组对联系点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全程督导,推动上级党委常委对联系点活动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每个省级机关部门明确1名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协调行业系统联系点的工作,努力发挥对行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8:1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