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03期

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抓好第一批活动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谋好上下篇、跑好接力赛,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强化领导迅速启动。税务系统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市县两级国、地税局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人数多、战线长、分布广,其中,国税系统参加活动的就有科级以上领导班子4283个、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3315名,基层党组织19872个、党员270983名。税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二批活动的组织开展,切实加强领导力量,明确第二批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规格不降、职能不变、力量加强。党组书记、局长继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人事司司长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保留办公厅、纳税服务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监察局,增加财务管理司、督查内审司。税务总局9位局领导各选择一个县的国、地税局作为联系点,抓样板、搞示范。1月26日,税务总局召开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活动部署会议,下发《税务系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各级税务局积极行动、迅速铺开,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地税局及市、县国税局,全部于2月25日前召开了动员会。

  选优配强督导力量。从税务总局机关和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8个巡回督导组,负责对国税局系统的督导和对地税局系统的联系。2月21日,各巡回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导工作。各省级国税局向市级国税局派出148个督导组,各市级国税局向县级国税局派出1038个督导组。省、市两级督导组每组4—5人,组长分别由厅、处级干部担任。税务总局制定督导工作手册,明确督导组责任,要求各级督导组切实履行职责,当好督察员、指导员、联络员、质检员。在各省区市党委领导下,地税局系统也层层派出督导组,强化对第二批活动的严督实导。

  一开始就狠抓整改。税务总局坚持活动即启动、整改就行动,把解决问题紧紧抓在手上,鲜明亮出问题导向。印发《进一步规范税务机关进户执法工作的通知》,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开展暂免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布《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公开87项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对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先后3次派出明察暗访组分赴5个省,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报”等现象进行察访,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扎实开展“春风行动”。下发通知,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使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要求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一是征求意见行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等方式,走基层、进税户,听意见、纳民意,号“脉搏”、求“处方”。二是换位体验行动。开展征纳之间、干群之间换位体验、讨论,感受纳税人和基层的现实困难、所思所盼,夯实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的思想基础。三是纠风肃纪行动。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税收优惠政策执行、行政审批改革等情况,开展自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执法权力清单、纳税人信用状况清单,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等多项措施,使税务人管理、执法、服务更规范,纳税人办税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8:1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