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化改革需要“她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在草木萌动的初春,迎来一个美丽的日子,请向身边的女性朋友致敬,请为我们的姐妹祝福。

  这是第10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一个多世纪以前,它的设立,鼓舞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中国的妇女运动发展到今天,妇女事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已成为社会进步和人权状况的鲜明标志;妇女的生活环境、社会地位和精神面貌也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女性正以自身活力和风采展示着中国形象、传播着中国故事。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们履行职能、行使权利的身影,让大会平添亮丽的色彩,展现出一个文明社会和现代国家的魅力。

  当然,妇女解放的事业仍然在路上。性别歧视这一顽疾,带着历史与文化的惯性,仍在社会生活中频频现身。眼下正是毕业生求职季,不少女大学生遭遇就业性别歧视,明目张胆拒绝的不少,含糊其辞婉拒的更多。再比如,尽管我国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但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只要有事实上的男女不平等存在,妇女解放自身的努力就不能停歇。

  “娜拉走后怎样?”91年前,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的讲台上,鲁迅先生发出此问。今天,离不离家对于独立的现代女性来说,早已不是一个纠结的问题,但这一问包含的常识判断仍然有效——逃出藩篱的“娜拉”,能否顺利走向社会,能否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的发展?《2013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给出的答案喜忧参半:全球范围内健康与生存、教育程度等方面的性别差距已不那么显眼,但经济平等和政治参与的差距仍然很大。

  女性带给世界什么?当女性从社会、历史与文化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充分释放“她智慧”和“她力量”,世界会拥有更多的美丽印记。女性的操持与营造,能让一个家庭生机盎然;女性的创意和付出,会给一个社会注入柔性的力量。而近些年来,活跃在国内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女性越来越多,人们发现,女性更人性化的行动风格、更强烈的人格魅力和亲和力,会让世界变得可爱起来。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妇女这支伟大的人力资源能否得到充分开发,不仅关乎妇女解放事业,也关系着我们能否顺利抵达光辉的目标。

  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中国梦里有“她们”的期盼,也离不开“她们”的努力。梦想化为现实的时刻,也必将是这样生动和谐的图景:两性平等享有资源和权利,各自焕发潜能和优势,共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享有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 04: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