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时评:“不说漂亮话”是真正的改革态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两会一个尤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务实”。且举几例: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媒体报道说,会前李克强要求报告起草组“做不到的不要写”,那些可有可无的话基本上都拿掉了。“做不到的不要写”,写了的就要做到;拿不定的不要轻易承诺,承诺了的就一定要给民众兑现。这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品格,是各级政府履职为民的应有态度。

  针对养老金并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总理已给出了时间表”,就在今年。而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不久前也曾公开表示,2014年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问题,这让人看到了希望。对一些公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即便不能一蹴而就地解决,至少也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安徽团座谈时,有部分代表提出“希望在安徽设自贸区”,汪洋务实地表示,“很惭愧,一时半会儿做不到”,目前自贸区只批上海,以后考虑铺开。对民众的诉求,暂时办不到的,当及时做出“负责任”的回应,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决不回避、搪塞,让人心里有数。

  同一天,两会上的三个“桥段”,看似分散实则关联,它们集中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的为政态度,展现了一套“诚信履职”的工作思路:承诺了的,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承诺;暂时做不到但应该做到的,给出一个时间表;短期内无法做到的,直面问题、解释清楚。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都严格按照上述三个层面的思路和方法去做,定能打通官方与民间舆论场的隔阂,消弭许多不必要的误解,与民众建立起更加稳固的信任维系,而这恰恰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两会不仅是一个代表委员共论国是的议政平台,是一个承接百姓对更美好生活预期的所在,更是一个观察中国政治文化走向的窗口。今年的两会上,“做不到的不要写”的务实、“给出时间表”的真诚、“很惭愧,一时半会儿做不到”的负责任,以及许多类似桥段共同串起务实精神、诚信态度。古人言,轻诺必寡信。赢得最大多数公众的信任,才能汇聚起最为强大的改革动力。而有了真诚、务实、负责的改革态度,我们也必将能在公众的普遍支持之下,扎实有效地推进改革进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