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制度选出好干部

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 专职副主席 政治学教授 桑玉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制度是一国政治制度中非常重要的领域。在某种意义上,它不能仅仅理解成是一种 “选拔优秀人才在各个岗位上做好领导工作”这样的意义,它涉及政治录用的公平公正、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政治资源的合理分配等更为重大的问题。

  多年来,由于内部外部各种各样环境的变化,以及干部制度特别是选官任官制度本身存在的一定漏洞,使得这一制度在发挥上述综合性作用方面,没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近日修订颁布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出发点也是致力于来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譬如说对“裸官”、“病官”、“跑官”之类问题的关注和规范,正是出于上述考虑。但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还有赖于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在干部制度改革已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新的形势赋予其新的含义和新的任务。因此,科学地分析和诊断当今我国干部制度存在的问题,是推进我国干部制度改革的必要前提。按照科学执政的要求,推进干部制度规范化、制度化以提高干部制度科学化水平,有必要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实质性转变:一是实现从“以人为中心”到“以制度为中心”的转变;二是实现从“以官选官”到“以民选官”的转变;三是实现从干部的对上负责到干部的对下负责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干部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0:4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