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推动问题解决——2013年青海省巡视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根据中央和青海省委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青海省委“改进巡视工作,把着力点调整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来”的指示精神,省委巡视机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主动调整思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巡视监督的效能明显提升,发现问题的力度明显增大,对遏制腐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严肃党的纪律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

  2013年,青海省委统一安排开展了对海东市和海西、海北、黄南三州及所属19个县(市)的巡视。在巡视中,省委各巡视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强化巡视监督职能。巡视期间发现并向有关地区和部门反馈各类问题99个,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9件,作风建设问题23件,违反廉洁自律问题5件,选人用人问题6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6件,并反馈和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2条。截至2014年1月28日,向省纪委和被巡视地区移送问题线索47条,已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63人,其中处级干部9 名,乡科级以下干部52名,村干部2名。

  (二)

  在巡视中,省委各巡视组立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现并移交查处了一批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纠正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在机关建设和干部作风方面。查处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儿子婚礼,收受礼金问题;个别政府机关借办公用房开工典礼之机,

  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问题;个别事业单位动用公款,组织职工旅游问题;个别乡镇机关工作日迟到、早退、脱岗等问题;个别政府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扎堆聊天、玩游戏、上网购物,甚至与群众隔窗对骂问题;个别基层干部伙同职能部门领导及办事人员伪造公文、骗取职级、警衔,违规晋级提职问题等。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现五类突出问题。一是违规使用土地问题。个别村干部以社区居委会名义非法圈占国有土地,并私自划给农户私搭乱建。有的老板借承建示范村的机会,非法侵占国有土地、兴建私家庄园,政府部门存在严重失察、失职问题。二是个别县在廉租房项目建设中,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违规指定代建企业和提高廉租房造价,未经招标擅自选定无资质施工队伍,管理混乱,监督缺失,发生严重质量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三是个别县政府职能部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教育、卫生、扶贫等专项资金监管不力,出现套取、私分、坐支、克扣等问题,而且涉案资金巨大。四是个别县个别领导严重失职,出现私立医院通过不正当手段和不规范医疗行为,骗取套取新农合基金问题。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发现并督促查处了3起违规用人问题。

  (三)

  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被称为是巡视工作的“三部曲”。省委巡视机构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工作特点。

  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省委对巡视工作更加重视。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书记骆惠宁作出重要批示。领导小组随时掌握巡视进展情况,省委副书记王建军多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作出指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令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要求边巡视边调整,切实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工作思路更加清晰。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转换工作思路,明确职能定位,突出巡视重点,并结合省情实际,强化了对执行政治纪律和反分裂反渗透维护稳定情况的监督。各巡视组还针对巡视地区特点,细化检查内容,使巡视方法更加灵活有效,更好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

  方式方法更加灵活。一是突出市(州)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这个监督重点,本着“市(州)县同步、以市(州)带县、从县察市(州)、市(州)县相互印证”的工作思路,将以往市(州)、县分块巡视改变为市(州)县整体同步巡视,对深入了解和发现问题,全面研判和对比分析巡视结果,有效提高巡视质量,产生了“放大”效应。二是加强对重点事项的监督。各巡视组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发现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三公经费”支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方面的问题,回应了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坚持边巡边改。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各巡视组及时反馈,督促有关领导和部门立行立改,发挥纠错整改效能,在巡视期间督促整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3件。四是拓宽信息渠道。各巡视组在被巡视地区、单位公布巡视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接待群众来访,收集举报信件,发函征求意见,开门搞巡视,突出依靠群众发现问题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1:1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