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要求

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指出:“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党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的深刻揭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对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极其现实的意义。

  新的奋斗目标要求必须积极回应最广大人民的期待。“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人心,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积极回应、对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思所盼问题的坚定决心。把解决“四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可谓找准了病症、抓住了要害。要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必由路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新的价值追求要求必须切切实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这就明确提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切实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必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坚持人民群众至上,必须尊重人民意愿和依靠人民。务实,必须集中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四风”问题,提高执行力,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乏力的问题。清廉,必须加强制度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必须务实纠风,坚决纠正那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新的民族梦想要求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善于在党与群众之间建立信念纽带,用共同理想把人民团结起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能否实现,取决于党员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能不能用贴近群众利益、符合人民愿望的具体目标把人民群众的精神、信念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新的检验标准要求必须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推动工作、服务群众。这样,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更密切,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更牢固。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评判权。检验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工作实效。只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特别重视群众参与、群众评议、群众支持、群众监督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倾听社会各界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评价。

  新的动力依靠要求必须要发动和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动力源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发动和依靠群众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让广大群众参与。只有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只有依靠群众发现问题,依靠群众加强监督,依靠群众献计献策,依靠群众广泛参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进一步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自觉性和针对性,才能不断开阔工作视野、打开工作局面,取得工作成效。

  新的考验面前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大而紧迫。历史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难以发展壮大;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已经取得的成绩也难以保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们党的事业步步向前。因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感情观、公仆观、名利观。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恪尽职守、忘我奉献,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谨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珍惜人民提供的舞台,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