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制度防止作风问题反弹——两会代表委员畅谈干部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年多来,中央改进干部作风的要求越来越严。这让作风建设备受社会关注,在人民网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干部作风”首次进入热词排行榜,而且名列前茅。

  那么,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有没有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他们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改进作风,他们有何建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两会上探访。

  由表及里——作风改进层层深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老百姓都真切感受到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有很大改善。”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上海市监察局副局长花蓓说。持续一年多的亲身经历,让不少代表委员感慨,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打破了一些干部的侥幸心理。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她说,现在搞接待,迎来送往那一套都没有了。“上头来的干部来村里调研,有时候结束了都中午十一点多了,他们都坚持回本单位食堂吃饭。”

  3月5日这天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门外,摆在地上的一张张农村新居照片引起了不少记者围观。原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在乡亲们的建议下,将图片带到会上,跟大家分享村民乔迁新居的喜悦。明经华说,这些成绩离不开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县里要求干部“一对一”入户结对帮扶,开展政策宣讲,了解百姓诉求,有力推动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的顺利进展。

  去年,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许多地方和单位掀起了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一轮高潮。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告诉记者,该省在第一批活动中治理文山会海,机关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群众,共帮助群众解难事2.2万余件,破解基层难题4700多个。

  “既敢于对形式主义、官僚做派说‘不’,又善于增强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转作风的红利。”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刘家强说。

  越抓越紧——从严管理层层落实

  如果说,改作风在开展之初主要靠领导表率来带动,那么,能够在一年多时间里持续不断,并且紧箍咒越念越紧,则少不了各地各级闻“风”而动,在从严管理干部上的层层落实。

  干部到村里转转、发点慰问品就算转了作风走了基层?显然不行。为促使干部真正能转变“官念”走入基层,不少地方专门对干部“如何走基层”进行了严格规定,确保走基层取得实效。四川要求干部走基层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普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定人、定责、定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只有以问题为导向,能直面矛盾的走基层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对“走基层”的体会。云南出台《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云南省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两项制度,对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纪律和组织保障等予以明确,防止干部只联系不服务,防止以扶贫慰问代替联系服务等。

  还有的地方念起了约束干部日常行为的“紧箍咒”。来自湖南的代表委员告诉记者,该省对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列出“八条禁令”,上班时间炒股、玩电子游戏,工作中刁难或以粗暴方式对待服务对象等均在禁令之列。甘肃省的代表委员对记者说,该省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通报了某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6起典型问题,对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迁就。

  许多地方还将作风纳入干部考核。深圳市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办法,主要包括勤俭节约、改进会风、关心群众等内容,办法将运用到干部的考察、测评中。浙江绍兴出台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细则,明确了14项扣分项目和3项加分项目,违规用车、违规出国(境)、滥发津补贴等乱作为现象均为扣分项目。

  万事严中取。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改作风、反“四风”这股劲儿不能松。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说:“要盯紧新问题新动向,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持之以恒——固化成果需制度完善

  “如果制度不健全,缺乏持续、有效的监督检查,保不齐有个别人铤而走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冯平表示。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虽然反“四风”力度非常大,各地也有不少“禁令”出台,对公务员触动也很大,但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释放制度的威力。

  要继续用制度管好钱和权。花蓓代表认为,让作风建设成效长期持续,必须从制度上管好钱、用好权。她建议通过推广使用公务卡等措施,把财政性资金纳入统一监管系统,建议关注行政审批中的“玻璃门”现象,全面清理尚未纳入权力清单的非行政审批许可事项。

  要用制度管好人。今年初,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发,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作了全面改进完善;随后,《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印发,使选人用人的总章程有了严格的配套措施。尽管许多代表委员并不专门从事组织人事工作,但他们对这两项制度充满期待——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真正用制度管好干部,选出作风好的干部。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寿看来,最关键的还是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际行动上,做到贯彻执行不走样。针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他提出,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督促,对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等行为及时予以惩戒。

  采访中,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作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改起来并不容易,既要抓铁有痕,又要持之以恒,防止反弹。大家建议,要抓住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将作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