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坚持“开门办纪检”

去除神秘化 增强透明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神秘机关的思想,落实“三转”要求,坚持“开门办纪检”,开展公共形象宣传,通过举行新闻通报会、升级官方网站、开通政务微博、制作廉政宣传片、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

  搭建交流平台 主动与网友交流互动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透明、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便捷通道。如何搭建网络沟通平台,倾听意见和诉求,解决问题,考验着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指出要与时俱进,主动运用新媒体。2013年7月,广西纪检监察网启动改版升级工作。同年10月,新版广西纪检监察网正式上线,设置权威发布、网上举报等12个板块,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着力打造成集信息权威发布、宣传教育警示、工作展示交流、网络监督举报、互动沟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官方网站。

  2013年,广西纪检监察网公开纪检监察工作信息3500多条,转载文章6600余篇。目前,网站点击量达2470万次,日均点击量约8000次。

  广西纪检监察网还立足于打造服务群众、网民和基层的重要平台,开通“网络直通车”。如在显著位置开设网络举报板块,公开信访举报流程、办法,方便群众举报监督;开设交流互动服务专区,利用意见征集、网上留言、在线调查等专栏,主动征求网民的意见建议;开辟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群众办事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

  随着微博在网络舆论形成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微博也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的重视。2013年10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在新浪网上开通“@广西纪检监察”微博。微博开通以来保持着极高的活跃度,每天发布2条以上信息,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目前,微博共发布信息370余条,粉丝量达41万。

  为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推动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今年1月12日,“@广西纪检监察”做客新浪网广西演播厅举行微访谈,围绕“突出主业整治‘四风’惩治腐败”主题,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老虎”拍“苍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等热门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现在中央纪委惩治腐败力度加大了,我们广西抓的贪官有没有比原来多啊?”“2013年,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不少违纪违法线索,不知道广西巡视工作的情况和结果能不能公开?”……

  面对网民抛出的问题,“@广西纪检监察”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和回复。

  整个微访谈互动热烈,氛围轻松活跃,网友提问积极,活动收到了1600多个问题,网民通过微博网页发表评论达3166条,点击量达175.5万次。

  加强新闻发布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神秘”产生不了震慑力,公开更能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自信与担当。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结合工作实际,遴选新闻发布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实际成效等情况及时、主动传播出去,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去年3月至今年1月,共举办3次新闻发布会。

  2013年11月29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举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新闻通报会,同时在“@广西纪检监察”微博同步“微直播”。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何敏通报了查处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情况,涉及公款吃喝、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16名涉案党员干部。

  此举得到了外界的一致点赞。粉丝“双木王2013”认为:“自治区纪委指名通报违纪官员的做法,比匿名通报更有震慑力。”微博“大伟说事”评论说道:“通过通报,可以有效警告和震慑一些干部,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也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今年1月20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邀请20余家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一年度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公布了一组数据:2013年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04件,结案354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49人;立案查处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120人;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308起,处理246人……

  及时、权威、准确、真实地发布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既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展播公益广告 传递廉洁正能量

  “茶清源自水清,水清源自山清,山清源自风清,风清源自气清,弘扬清风正气,建设美丽广西!”2014年1月1日晚上6时26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廉政公益宣传片《清风自在篇》在广西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当晚8时,就有网友在“@广西纪检监察”微博上留言评价说“景美句靓,不错……”

  公益广告以其生动、鲜活、时代感强的特点,深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喜爱,制作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向公众传播廉洁价值理念、倡导廉洁行为方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有利于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为提升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效果,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坚持多渠道、广覆盖拓展展播平台,加大播出频率。一方面,由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向公共场所、交通工具、户外广告、网络等领域拓展,加强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城市社区和农村活动场所的展播工作。2012年10月至今,全区集中展播《李雪健篇》、《林丹篇》等5部廉政公益广告达73万频次、累计时长59.36万分钟。另一方面,在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和各级纪检监察网站主页开辟展播专栏,设置视频点播链接,展播时长达5.9万分钟,达到了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络有影的宣传效果。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还拓展方式,面向全社会宣传崇廉尚洁理念,培育廉洁风尚,制作了以“弘扬清风正气、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的廉政公益宣传广告牌4块8面,设立在柳南高速公路琅东收费站、桂海高速公路桂林收费站和南宁吴圩机场高速公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出口和入口处,扩大宣传教育面和社会影响力,传递廉洁正能量。

  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透明,使干部群众全面深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所面临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让干部群众更加理解、拥护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2013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干部群众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率”从上年的61.8%上升到74.9%,上升了13.1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21: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