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预算司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前瞻性研究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财政部预算司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和推进改革顶层设计紧密结合,与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司内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努力搭建青年党员干部制度化交流平台,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添上了浓重一笔。

  组织谋划突出“早”。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财政预算改革规划了新蓝图,教育实践活动为新时期财政预算职能赋予了更为重要的角色。预算司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就按照“着力解决预算工作中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指导思想,及早谋划,以党支部和青年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了预算改革前瞻性课题研究活动。许宏才司长高度重视,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出效果,将课题研究活动与教育实践活动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明确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

  遴选课题突出“精”。搞研究,攻难题,只有选准“爆破点”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找准位置,选好角度,精选具有现实性、发展性、前瞻性的课题进行研究,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好的建议,为部党组决策当好参谋。在对研究课题的确定上,预算司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围绕部党组所思、财政发展所急、百姓群众所盼、社会经济所需,多次组织司内青年党员干部集中座谈,交流探讨,对于共性问题,力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有针对性地确定课题研究方向,确保各项课题抓住当前财政工作精髓,紧扣预算改革脉搏,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筛选汇总,最后,全司共申报研究课题四十余项,涵盖了宏观经济、部门预算、财政体制、转移支付、“三公”经费、地方债务等预算改革各领域。

  研究方式突出“活”。变规定课题为自选科目,变闭门造车为开门研究,变单兵作战为多方联动,努力围绕“活”字做文章,尽可能调动青年干部参与学习研究的积极性。在研究活动中,预算司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创新研究方式、方法,给予青年干部研究课题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变“要我调研”为“我要调研”,大大激发了青年党员干部的研究参与兴趣。坚持开门搞调研,切实解决机关干部不懂基层、不了解基层,习惯于关起门来搞研究、闭上眼睛定思路等现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研究方案,将群众、基层干部“请进来”座谈,组织大家“走出去”请教,心怀诚意向社会民众征求意见,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一线,这种“贴近问题、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的方式让“真问题”逐渐浮出了水面。同时,摆脱单兵独进的传统研究模式,鼓励青年干部相互交流配合,协同研究,借知增智,有效地提升了研究成果质量。

  研究成果突出“实”。调研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预算司要求青年党员干部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既要立足岗位,看眼前、析现状、找根源,又要胸怀大局,谋长远、抓大事、重实效,要客观对待研究课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研究的问题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绝不掺假,更不隐瞒,务求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找出问题的根源,发现解决问题的“钥匙”,进而提出有益于预算改革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如《加快制定转移支付条例,强化规范转移支付管理》一文,通过较长跨度年份的数据对比,认真探析了转移支付管理制度的现行问题,对今后推进和完善我国转移支付制度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又如《预算法修订对财政工作的影响》,作者从内容完整性、公开透明性、编制科学性、执行规范性、审查程序性、监督严肃性等方面进行详尽分析,对如何进一步修订完善《预算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在研究活动中,共收集各类研究成果35篇,达40多万字,并整理汇编成册,供全司同志参阅。这些研究成果从不同的角度,立足不同层面对我国预算管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前瞻性研究分析,饱含着预算司青年党员干部的智慧心血和辛劳汗水,既铭刻了预算司青年党员干部对中国经济财政发展、预算管理改革等方面的思考,也承载着预算司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光辉足迹,对今后预算改革发展必会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1:4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