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精气神 追逐强军梦——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根本立足点,是建设文化强国的“精气神”。

  9日,我们采访了5位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他们结合实际,畅谈自己理解的核心价值观。

  对党忠诚,铸牢我军军魂

  【人物】西西玛,武警某部营长。这位曲瓦山寨解放后第一个穿上军装的人,入伍14年来,不断挑战自我。他从一个入伍前不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的藏族小伙,完成了考入警校,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飞跃,被称为现实版“许三多”。

  【感言】我认为,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忠诚于党”具有先决性意义。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是军人践行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体现。我的成长经历可以充分说明,如果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农奴的后代成长到今天,对党忠诚,就是我报恩的最好方式。

  没有血性,注定要打败仗

  【人物】华明,海军某艇艇长。担任艇长以来,他出色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感言】有血性,才是军人的本色。而锻造军人的血性就要靠着一股子狠劲儿,对自己狠一点,对训练狠一点。这两年,我们艇上开展了很多活动,引导全艇官兵思考讨论“假如战争明天打响,我们怎么做”等话题,喊响了“登艇就是上战场、下潜就是去战斗”。如今,全艇官兵已形成共识: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怕牺牲、英勇善战,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

  牺牲奉献,报效祖国人民

  【人物】罗府臣,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二连连长。他驻守在海拔4900米的昆木加哨所。那里高寒缺氧,常年风雪肆虐,每年封山期长达5个月。因为完成任务出色,罗府臣所在连队被成都军区授予“里孜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

  【感言】哨所所处地理条件特殊,在茫茫雪山之中,就像一座孤岛。巡逻、出勤、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巡逻执勤寂寞而艰苦,但我们哨所的官兵都觉得很充实,觉得自己的牺牲奉献很值得。因为大家都明白,报效祖国人民职责重大,戍边卫疆使命光荣,决不能把阵地守丢了,把国土守小了。平日里,我们结合哨所实际教育官兵,报效国家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继承传统,延续光荣血脉

  【人物】贺源,广州军区某部连长。他只用146天,就从“门外汉”成长为“全军特等射手”。他在训练中记录下上千个射击弹着点,在心底反复揣摩;为精确修正风向对子弹的影响,他每天观察风对旗帜、树枝和草丛的影响,细心总结规律。经过反复摔打锤炼,他成长为一名响当当的“狙击精英”。

  【感言】我来自有着光荣传统的塔山英雄部队,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深深受益于“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这一光荣传统,就像大树的根一样,深深地扎于军营,扎根在每一名官兵心中。一支军队的文化,凝聚着这支军队对战争与和平的历史认知,积淀着这支军队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是这支军队的血脉根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牢记传统,延续光荣血脉。

  艰苦奋斗,保持军队本色

  【人物】闫永祥,上海警备区某部指导员。他从山东莱阳郊外小村走进驻扎在大上海的“南京路上好八连”。这支有着“拒腐蚀,永不沾”光荣传统的部队。命名半个世纪以来,在不同时代环境下,抵挡住了外界的物质诱惑和多元思潮的影响,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成为一张亮丽“精神名片”。

  【感言】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但八连官兵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本色,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头发长了自己理、鞋子坏了自己补、营具坏了自己修,理发箱、补鞋箱、木工箱等八连的传家宝,代代传承。我们连有些“传家宝”,对新战士很管用,比如,《霓虹灯下的哨兵》《流动的星河》等等,这些“传家宝”集中反映的就是艰苦奋斗、拒腐防变。在战争年代,军人要耐得住艰苦和残酷;在和平时期,要抵挡住各种物质和精神诱惑。只有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才能集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8: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