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八项规定”治标治本结合 吉林白城市整治“庸懒散奢”出实招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白城市把整治“庸懒散奢”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全市开展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倡节俭”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狠刹“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实现了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为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心部署,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制定下发了《整治“庸懒散奢”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市纪委制定了《市直机关工作纪律“十不准”》、《关于进一步整治“庸懒散奢”行为的处理办法》。活动分动员部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进行动员部署,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

  领导带头,转变作风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市级领导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下基层调研、检查、考核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接不送,开会不摆鲜花,不上水果,不在基层就餐。同时,带头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带头做到“六个坚决不”,“七个严禁”。市里所有公务活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都严格按照规定办,严格精简会议、公务活动、各类文件和简报,规范领导干部公务出行、外事活动、公务用车等行为,切实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取消各种茶话会、联欢会551(场)次,节约资金400余万元,同比下降80%;精简会议105次,节约经费200余万元,同比下降52%。

  市县联动,重拳出击开展检查监督。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到区域内高档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和大型商场等进行明察暗访,对管钱、管物、管项目和审批的部门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构成违纪的严肃处理、公开曝光,营造了廉洁过节的良好风气。中秋、国庆期间,由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联合审计、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35个检查组,深入到290个部门和单位,重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执行省纪委“六个坚决不”、“七个严禁”规定等方面情况。元旦、春节前,市纪委又连续下发通知,严禁公款印制贺年卡、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对中央反对奢侈浪费、厉行节约规定进行了细化量化,严肃有关纪律。

  多管齐下,以实际行动狠刹“庸懒散奢”之风。市委制定了《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从改进会风文风、调查研究、公务活动、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自律和规范检查考核、加强监督检查等十个方面制定了35条具体规定,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行严格规范。

  严控和清理各类考核检查活动。暂停了各种检查考核项目,对市、县两级牵头的检查考核项目进行清理登记,对清理后保留的检查考核项目实行年初告知制,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严控庆典、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实行公务活动报批制,规定未经市委批准,市委、市政府领导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庆典活动、纪念会、表彰会及各种节会等,不出席与分管工作无关的各类活动。

  加强“三公”经费等财政支出的监督。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在厉行节约方面,严格制定了接待标准,对食宿标准、陪同人员都作了详细规定。在公务用车方面,对公务用车配备严格实行报批制,没有出现违规购车问题。

  直查快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2013年以来,对51台超标车进行了处理,对越野车辆进行了封存,对新购车辆实行严格报批制。狠刹党员领导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歪风,每逢高考升学之际,都专门下发文件规定,层层签订承诺书,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发警示提醒函,进行提醒谈话。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89人次,全市通报5次,给予党纪处分7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在全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4:0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