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中心 突出主业——代表委员关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增加查办案件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今年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对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三转”有什么积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才能开展好“三转”工作?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也对此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突出主责主业,更能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田”

  “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当前反腐败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体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表示,“实现‘三转’,关键是突出主业、理清职责。”

  “过去,纪检监察机关干了一些应由其他党政部门干的事,形象地说,就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俊莲说。

  王俊莲代表介绍,针对主业不突出等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察厅对原有参加或牵头的113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撤销和不再参加102个,保留11个;将案件检查室增加到6个,检查室人数占机关实有人数的34.2%。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认为,要改变原来纪检监察机关过多参与职能部门业务工作,将监督者变为执行者的做法。

  “转职能重在突出主业,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章、党内法规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洪慧民委员表示。

  从过去一年的实践看,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转变职能、突出主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不再参与111个,保留14个;新设立第九纪检监察室和第十纪检监察室,增强查办案件力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跟步伐,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办案人员数达到总数的22%。

  “通过转变职能,纪检监察机关更能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田’,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避免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谢双成委员告诉记者。

  创新方式方法,是增强监督实效的必然之举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实行“三个不固定”;盯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狠刹不正之风;约谈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省(区、市)纪委书记……去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了监督实效,赢得了民众一致“点赞”。

  “创新方式方法,是纪检监察机关增强监督实效的必然之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表示。

  “驻国土资源部组局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在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中权钱交易、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王寿祥委员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也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本着对党员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王俊莲代表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管理,防止线索流失,辽宁省纪委建立了与检察、公安、审计、巡视机关以及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等相互移交违纪违法线索的制度,并通过纪检监察门户网站、信访举报网站、民心网三网合一收集案件线索,实施统一管理、集体排查。

  “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办,缩短办案时限。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王俊莲代表说,“对立案查办、违纪处分和移送的案件,及时通过媒体进行发布。”

  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以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

  今年2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对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体现了对“监督者”违纪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可以预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将日趋严格。

  “监督者如何接受监督,如何防止‘灯下黑’?这是社会关切的问题。”洪慧民委员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倘若在党纪面前放松约束、知纪违纪,那么执纪时就可能降低标准,或拿规矩送人情,或用监督做交易,其结果就是“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转作风,就必须以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王寿祥委员表示,“驻国土资源部组局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改进作风。”

  王寿祥委员介绍,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组局去年在部机关、督察局和直属单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226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如果说干部作风是社会风气之源,那么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就是源中之源。”洪慧民委员认为,作为执纪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对自己从严约束,从严要求,执纪监督时才能更有底气和硬气。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21: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