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才是“中国好干部”

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治理多元化、精细化。转型期中国需要怎样的领导干部,带领人们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切中时要,正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操守标尺与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握好“严”与“实”的互动作用,继续狠抓作风建设。

  “严”是自我约束,“实”是评判标准。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涓滴不遗,初步遏制住了“三公”消费中的顽疾,群众拍手叫好。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再接再厉需要往深处走。他律是最后的底线,行为到习惯是他律到自律的升华,只有把外在约束内化为心中守则,才完成了自我修养的提升。在转型期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要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严格的自我约束、勤于自省必不可少。而党员干部有没有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的自觉,就要用实干、实效和实事的标准来评判,即有没有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有没有真刀真枪迎难而上,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标准。

  “严”是价值追求,“实”是具体实践。中央反腐不手软,老虎苍蝇一起打,严管干部已经常态化。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下一些领导干部思想麻痹,不拘“小节”,宽以待己、松以律下,“四风”远未绝迹。近期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巡察,不少地方都被发现有不同程度的作风问题。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如果在思想上没有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又如何能做到慎独慎微,远离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的腐蚀呢?只有在实践中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将心比心、以情换情地与干部群众打交道,勇于接受公众监督,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拒绝浮夸、守住底线。

  “严”是方式方法,“实”是最终目标。改革全面深化,今日中国问题更加多样化、复杂化。“拍脑袋”、“一拥而上”、“拷贝不走样”等决策方式越来越高耗低效。无论是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还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都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人治让位于法治。这既需要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也需要人的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加强自我修养和学习,严守党性觉悟和规则敬畏,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不落后于时代,跟上精细化社会治理的要求。作于细而成于实,能力提升的最终目标是转化为实际成果,体现在各项政策谋篇布局符合实际、着眼长远,解决真问题,经得起历史考验。

  戒松守严,去虚务实。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党员领导干部设立了新的标杆。关键在于我们时时警醒于心、落在实处。用理想信念塑造立身之本,以真干实绩推动改革前行,中国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1:0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