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社评:凝聚改革正能量 实现发展新跨越

——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之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举国关注、世界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圆满闭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2014年的全国两会,将以其特殊意义影响中国的改革与发展。

  改革,是今年两会的鲜明主题;改革,是代表委员的最大共识;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代表委员围绕改革商国是、增共识,抓住落实定大计、聚力量,唱响全面深化改革主旋律,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推动新一轮改革迈出坚定步伐。

  过去一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年。面对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代表委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通过民主立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多种方式履行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工作预期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新的经验,体现了代表委员的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正是在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上,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制度基础。发扬民主就能增进共识,紧密团结定能凝聚力量。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汇聚心往一处想的智慧,凝聚劲往一处使的力量,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基础就愈加牢固,求实奋进的力量就更加强大。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是今年两会的中心任务;把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的指导思想转化成具体可行的施政举措,是两会成果的集中体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直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转型升级的难点、改善民生的焦点、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等问题,工作着力点集中指向关系重大、任务急迫,以及涉及百姓期盼的领域、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运用倒逼机制、区分轻重缓急,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改革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进展。

  好的决策部署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以抓落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改革中来,是各级干部的政治责任。要把抓落实作为今年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努力取得丰硕的改革成果。

  改革是制度红利持续释放的过程,也是创造活力奔流涌动的过程。两会之后,代表委员将返回各自岗位,希望能在不同领域、不同地方充分发挥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用,科学总结基层经验,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多做问需于民的实地考察,多为问计于民的深入调研,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多提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监督、支持政府抓好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让改革共识不断凝聚,改革动力持续迸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克,就一定能不断开拓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事待举在于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的进取意识、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行动起来,狠抓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和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改革推进力、发展驱动力,为新一轮改革开好局、起好步而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书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