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代表谈社会文明进程中女性发展权益保护(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6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

  3月12日,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6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三)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6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钟雪泉: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六位女性代表,围绕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利保护这一主题,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六位嘉宾。

  她们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女士,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女士,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女士,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女士,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女士,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女士。下面,请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给林荫茂代表的。我们注意到,您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要将性别统计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建议,那这个题目应该说对于一般媒体来说还是一个新视点。我想请教您,对于推进性别平等来说,这个建议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另外,请谈谈您在这个建议方面的一些设想。谢谢。

  林荫茂:谢谢。我这次给大会提了一个议案,关于修改统计法,把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的规范当中。性别统计,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失业率。女性的失业单单一个数字是不能反映问题的,女性的失业数和全体女性人数比也不能反映问题。如果我们把女性的失业率和男性的失业率相比较就能反映问题了。

  性别统计就是通过采集、分析、比较、评价、使用这样一种方法来反映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地位、发展、权利,目标就是给我们男女平等的国策一个非常好的数据和事实的反映,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我也进行了一些调查。我们在国际上的性别统计在9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有一个《北京宣言》,规定了性别统计要成为一个官方统计。在整个中国来说,9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国政府以及我们的国家统计局、妇联、妇儿工委都在积极地推进这项工作,比如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也有一个数据的测试组,每年都有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的测试报告。大家也知道,2013年底世界经济论坛也出了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统计报告,所以这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客观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这个指标还不够系统化,指标的设计目标为了评价男女平等还没有结合得更紧,更主要的是在意识上,各级政府还没有形成较强的性别统计意识,包括整个工作机制的建立,所以我就写了这样一份议案。首先我们是要依法治国,所以要把性别统计的制度制度化,将其纳入统计法。具体的建议就是各级政府都要负起这个责任,要有协调机制,建立指标体系的规范化。谢谢。

  中国妇女报和中华女性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给李亚兰代表的。众所周知,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男女平等的进程也举世瞩目,但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妇女权益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得不到保障。那么在您看来,应该怎样维护和保障妇女的权益?谢谢。

  李亚兰:谢谢您的提问。您刚才在提问当中谈到妇女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我纠正一下,不是得不到保障,而是我们国家对妇女权益正在逐步地完善。从2001年到现在近10年的时间,国家用了大量的精力,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包括社会组织,包括我们的政府,正在逐步地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做很多努力,包括在立法方面、在社会的救助方面、在法律服务方面、在妇女的基本生活保障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妇女的权益,包括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正在逐步地提高。

  农民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农民日报记者。这个问题提给易凤娇代表。请问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的一员,您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在融入城市过程中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才能成为拿高薪的产业工人?谢谢。

  易凤娇:谢谢你关心我们新生代农民工。现在新生代农民工的确与老一代农民工有一些区别,比如说现在我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还有对融入新市民的程度上面的确有一些问题存在。你问如何成为高薪工人,我自身的感觉是这样的,还是需要提供一些培训,提供给我们提高自身技能的培训机会,还有社会给我们的比较融洽的环境。

  据我了解,我们深圳市妇联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399所女子素质培训学校,有包括一些礼仪培训、技能培训,还有一些婚恋培训等等。到目前为止,培训了将近85万人次,我自己本人也是受益者。由于需要一些场地和经费的支持,所以我这回来人代会开会的时候也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利用目前网络的平台,可以在网上开办一些培训课程,他们下班之后回到宿舍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提升他们自己。这样子,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高薪工人。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徐晓代表。我们都知道,现在女大学生就业存在着一些就业难的问题,有一些性别歧视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了解到,您还有一个身份是河南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老师,所以想请您谈谈女大学生如何应对创业、就业难的问题。谢谢。

  徐晓:谢谢。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妇女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权益,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我本次的建议当中就带来了关于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的建议。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699万人,较之于2012年多了20万,那么10年之前的大学毕业生不足250万人。今年我们总理报告中说,我们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这样的数字日益凸显出我们大学生就业难,在就业大军面前,在稀缺的岗位资源面前,我们女大学生就业尤为困难。

  我今天建议,首先我们媒体的各位朋友要多多呼吁男女性别平等。我做过这样一些调研,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录用女大学生,不是因为女性的能力不如男性,而是因为女性的体力不如男性,不能从事一些高压下的工作或者超负荷的工作,甚至提到女性因为需要照顾家庭的原因不能经常出差,还有更为过分的提法,说女大学生将来就业了要面临的产期、孕期、哺乳期这样的休假会增加单位的成本等,我觉得这明显的对女性存有偏见。

  列宁的夫人克鲁克斯卡娅曾经说过,如果你在家里培养儿子,那么你在培养公民;如果你在家里培养女儿,那么你是在培养整个民族。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女性自然有女性自身的优势,我们的心细、我们的善良、我们亲和力强、我们的执着,这些优势利用好了,同样可以在事业上演绎出精彩绚丽的篇章。

  拿我的企业为例,我们为70%的女性安排了就业岗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不断地进行一些创新,就连传统模式上大家认为男性适合做保安这样一个思维模式,我们也进行了创新。我们企业旗下的物业公司就启用了大量的女保安,她们的灿烂微笑、她们的贴心服务、她们的飒爽英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第二点,我建议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多多地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务实的一些具体政策,来确保女大学生就业平等。

  据我所知,自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人社部、教育部,包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后推动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行动和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目前全国已经推动了8100多个创业实践基地,建立了由2万多名女企业家成立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为50多万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我也非常幸运地成为了导师团的其中一员。我今天建议今年毕业的女大学生不妨可以多关注一些创业支持导师团的一些活动,在就业前就得到创业指导老师的一些指导。

  第三,我希望女大学生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一些转变,我们女大学生不要盲目地进行攀比,不要从一开始走出校门就想象着要进入大机关、大城市、大团体,先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梳理。比方说,我的特长是什么,我将来发展的潜质在哪里,我的精神气质是哪一种,适合做什么工作,包括我将来想要奋斗的事业和目前所从事的岗位之间有什么差距,这个差距该如何缩小等。

  我希望我们女大学生通过种种的方式对自己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评价,不要过分看重初次的就业,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管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大的政策,还是公平竞争的机会,不管是投递档案时的一个技巧,还是面试时的一个策略,我觉得这些都是为女大学生提供帮助的一些力量。让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关注女大学生的就业,让她们更好、更精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谢谢。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有个问题请问张市长。您作为一位女市长,在中国女性参政的优势在哪里?您在威海自己具体实际工作中是如何把自己的性别意识带入自己的角色中的?谢谢。

  张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从一位高校老师,走上从政岗位,大约19年的时间。这19年的体会,我感觉对于女性从政,从国家政策层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所以我个人感觉没有什么障碍。

  在从政的过程中,我恰恰感觉到似乎有很多的优势。比方说,我们女性对一件事情做事比较认真,比较执着,在工作当中会下意识地严于律己。再一个,比如做政府工作,我觉得女性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我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关怀感。我担任威海市长,在威海大街上看到的每一个人我都觉得是我们家亲戚一样。确实有这样一种感受。

  这十多年来的经历,党和国家给我很多锻炼的机会,我觉得走上从政岗位上的很多女性,她们的悟性都特别强,所以在工作中能够很快地感受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很快地能够取长补短。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女性的团结意识特别强。不论是出于哪个班子,我们无论是做正职还是做副职,我们都能和大家团结好,所以这是推动事业的一个重要的根基。

  你们的同行白岩松写过一本书《痛并快乐着》,我感觉是累并快乐着。累是来源于女性多重社会责任的担当,快乐是来源于我们承担这个角色以后人们给予我们的理解与肯定,我们从中得到了快乐。我们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无论是男性女性,都有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但是作为从政的女性,我们除了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外,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性别责任。作为一个女性,我几乎在工作的每一个方面都会感觉到,我一定不能给女性丢人。

  如果我觉得我要给女性丢人了,那么更多的女性她们可能在从政的道路上就会被别人觉得不行。另外同时,大家在社会角色当中,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讲是公平的,同样作为市长,我相信大家对市长的期望值,并不是因为我是女性而对我的期望值降低。但是在家庭生活中,恰恰因为我们是女性,所以期望值更高了。我们女性由于执着,由于追求完美,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同时我们得到的社会认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也从中得到了快乐。

  刚才您说的,作为市长在妇女发展方面我们这个城市能够做一些什么。在这个城市当中,我更多地不仅仅从一个女性,而是作为市长,我有责任带领我的同事们创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女性和男性一样,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很好地发展自己,让女性发挥她们的优势,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比方说威海,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已经占到了49%,我们国家目前是46%。威海的发展,我认为方方面面我认为没有男女不平等的情况。

  我们在保护女性健康权益上,政府有一些政策,比如去年我们在保障女性健康权益上,去年财政支出增长了54.8%,今年财政预算又增长了44.8%。在女性生育上,女性承担着繁衍后代的责任和义务,在女性的生育权利上,在去年年底,我们就把农村的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医疗合并在一起。原来一个农村妇女只有500块钱的生育补贴,合并在一起以后,从她在生育前的优育的检查到后来的生产都不要花钱了。

  另外,我们在保障女性的受教育权利,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以及保障女性的参政权利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女性因此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我今天身上的衣服,可能很多记者朋友觉得是什么牌子,其实我的衣服就是“女性创业牌”,就是下岗失业女工再创业和农民工进城就业的女性自己设计、自己做的。所以我相信有社会各个方面对女性的支持,我们中国的女性应该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大放异彩。谢谢。

  俄罗斯金砖电视台记者: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是给李亚兰代表的。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日趋突出,您作为一位女性法律工作者,能不能从法律角度在社会中如何更好地解决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做回答?谢谢。

  李亚兰:谢谢。我觉得您提的这个问题,男女比例失衡应该说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国家根据这种特定现象,我想一定会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性侵女童案一直在发生,女童保护也受到各方面关注,而且全国妇联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很多现象是各方在出一些教材,但是这些教材可能并不一定适合各个地方的发展,而且很多专家对于这方面的观点也不是特别统一。所以我请问罗宁代表。您认为在开展女童保护工作方面如何开展相关工作?如何让各方形成合力?同时,也请李亚兰代表谈一下,在法律上如何保护更多的儿童和女童?谢谢。

  罗宁:性侵这个问题确实是个热点问题,国家,特别是妇联,也高度地关注。前两天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的报告中也专门提到了这类问题,我们要严厉打击这类丑恶现象。但是对这些方面的法律问题,我还是交给李亚兰律师,由她来回答。

  李亚兰:结合这次大会,我提出的议案就是修改刑事诉讼法第99条,将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增设精神损害赔偿条款,这一条款的增设就是来源于一些暴力犯罪,就是我们所谈到的侵犯妇女人身权利,包括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现在在法律层面上,对犯罪打击除了承担刑事责任之外,基本上除了物质赔偿损失,没有精神损害赔偿,那么对性侵所造成的被害人,包括给其家庭带来的精神伤害是无法估量的。所以说在打击层面上,让犯罪分子除了负刑事责任之外,还要让他们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这对打击犯罪应该说是一项有力的措施,也对保护无辜有了经济上的保障。

  针对现在社会上的这种偶发或者频发的性侵,特别是到了偏僻山区,还有农民工的子女,他们留在家庭当中,留在了一些偏僻的地方,他们的保障机制应该来说还是差一些。首先是社会上要呼吁关爱这些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底层儿童,再有就是要提高国民素质,并且在法律上,对侵犯儿童犯罪的,包括我们所谈到的强奸幼女、强奸少女的,应该从法律的层面上从重打击。谢谢。

  成都电视台记者: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作为地方台能够获得这样一个提问的机会。我想这个问题请问贵州省的罗宁代表。我们也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空心村”的问题,我想问的是,政府如何想出更多的办法来帮助我们的农村妇女提高就业技能?更好地创造就业机会,并且鼓励他们能够自主创业,让他们就近或者居家就业和创业?比如在成都我采访当中就遇到了我们培训的一些绣娘、织女,还举办了一些大赛,她们非常愿意选择回家就业,这样老人和孩子就都有人照顾了。另外,在全社会如何能更好地重视倡导良好的家风,弘扬妇女质朴的美德,并且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风、家训更好地传递到千家万户?谢谢。

  罗宁:很高兴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当前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确实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妇联组织作为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组织,我们在扶持农村妇女发展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采取了一些措施。

  首先是要联动一些社会资源,对这些贫困的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从国家层面推出的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在金融上可以给你贷款,政府来贴息。这项工作推动四年多来,我们全国上下都积极响应,深受基层农村妇女群众的欢迎,已经有了1800多个亿的妇女贴息贷款,为300多万人次提供了创业资金。财政贴息有110个亿,量上还是很大的。

  第二,从途径上如何实现。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一句话,叫男耕女织,尽管现在社会上很多女性都走上了社会,有了职业发展道路,但是确实很多农村还有这样的手艺,就是会绣花、会织布、会纺车,妇联就推动成立了全国的手工编织协会,带动农村女性能够居家灵活就业,以此增收致富。前几天人民日报还登了我们贵州16万绣娘走上脱贫路的报道。贵州也是少数民族比较多的一个省,我们的苗绣也是很出名,但是再怎么出名他们的苗族服装,汉族人也不可能去穿这样的衣服,但是他们的技法很好。

  我这次开会带了一个包,就是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包,这个包就是我们传统的苗绣,而且远看像皮,实际上是布,是我们黔东南少数民族的一个作品,那么这个包体现了工业化和农业相结合,这些都是当地的妇女绣的,但是加了工业化的一些工艺,还是一个很时尚的包,是一个能提到人民大会堂来的包。还有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家政服务,包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需求很大。妇联推动全国2000多个家政服务的实体,带动了70多万妇女就业,这部分的空间也比较大。

  第四,回应社会热点,女大学生,特别是农村的女大学生就业,刚才有代表也发言讲到了,我们妇联推动女大学生导师行动,把一些成功人士请进学堂,让他们亲身致富的经历,以鼓励女大学生,以此带动更多的女士创业就业。这是回答带动女性创业、就业、脱贫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你还讲到了家风的问题。发挥妇联在家庭这个阵地上的作用,妇女在家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是妇联组织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媒体上开展了“家风是什么”的节目,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一个良好的家风一定是家庭和谐,只有家庭和谐社会就和谐,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全国妇联已经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晒家风、晒家训,这个活动也是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妇联都在积极行动。

  易凤娇:就家风我谈谈自己的看法。各位朋友,众所周知,良好的家庭教育、优质的校园教育、和谐的社会环境,可以让一个孩子得到一个健康的成长。那么我认为,这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对一个孩子来说,特别是刚刚步入校园的孩子来说,学校和社会环境是较为固定的,而家庭教育却千差万别。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那天起就开始接受着家庭教育,因此涵养、传承家风,培养一个诚实、正直、善良、上进的好孩子,是家庭教育对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作用。刚才罗宁女士也提到了我们刚刚闭幕的中国妇女十一大闭幕式上,我们的习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弘扬家庭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家风。

  谈到家风,我认为家风就蕴含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蕴含在看似普通、回忆起来却受益终生的一些事例当中。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教我们说借人家的东西要早一点归还,我们的父母教我们给长辈端茶送水要用双手,教不要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学习,比谁更有出息,教我们说小孩子多干点活累不着,吃亏是福等。这些话语、这些叮咛看似普通,如今回忆起来却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谈到我自身,我认为我如今能坐到这里,能够以弘扬家庭美德,能够成为引领道德新风尚的女性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最想感谢的便是我的母亲。

  徐晓:我自小出生于农家,我的父亲是名铁匠,母亲的自信、坚韧引领着我,也是我事业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我印象最深的,6岁那年,我父亲因为长年累月的积劳成疾,卧病不起。我的母亲,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每天天不亮,我的母亲就要起床,为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做好一天的饭菜,然后拉上几百斤甚至上千斤的板车,翻越几十里的山路到镇上去卖。晚上回到家里,我的母亲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即便是这样,我从没见过我的母亲有一点累的迹象,她的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帮我的母亲推板车上山的时候,身单力薄的母亲因为拉得太多太重,板车往后退了一下,车轮一下子压在了我的脚上,疼痛难忍,但是我当时咬着牙没让我的泪水流下来。如今回忆起来,六岁的我为什么没哭?我想就是因为母亲那种无言的教诲,教给我什么叫坚强,那么也是我今天从不言败性格的一个引领,或者说是一个心灵的暗示。

  所以,各位朋友,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每一位女同胞都要充分地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价值,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肯定我们女性。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想,我们在事业上同样可以和男性一样,演绎出精彩旋律的篇章。我相信,推动摇篮的手,一定能够推动整个世界。在家庭中,我希望我们都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一个贤妻、做一个良母、做一个孝女。通过良好的家风,通过家庭这个细胞,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优秀的女性可以造福三代人。谢谢大家。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谢谢主持人。1949年以后,中国的妇女肯定有很大的前进,很大的进步,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上次妇联的调查明显给我们妇女的平均收入有所下降,中国妇女的工作比例也有所下降。在政治上高层妇女领导比较少,包括2012年中央委员会的妇女参政比例也有所下降,今年的NPC数字有所提高,但是还没有达到25%。联合国提倡全世界要达到30%,这也不容易。还有其他的原因,一个是参政,一个是参经,中国妇女在私人制民间经济里做得很不错,她们在国企,特别是高层位置非常少,可以说很少,与政治领域是差不多,妇女在底层的位置不能说多,但是在高层的位置比较少。我的问题是,中国的妇女在高层经济或者政治的位置为什么比较少?另外,中国的妇女是不是实际上还是面对比较大的性别歧视?谢谢。我不知道几位中哪位想回答,你们六位非常优秀的女性可以互相商量谁来回答,或者每人说几句我也很感谢。

  李亚兰:我先回答一下这位女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参政议政的比例在减少的问题。我想用我们黑龙江代表团哈尔滨代表的现状来回答您这个问题。我们黑龙江代表团一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6名来自哈尔滨,其中就有6名女代表。据我了解,我们人大代表的女性比例占22%,而且我们参政议政,包括在高层的女性没有性别歧视,不论是参政议政,还是人大代表的选举,都是男女平等的角度和比例出发的。

  罗宁:我也很高兴回答你的这个问题。确实,应该说在男女参政的比例上,我们还没有达到联合国要求的30%,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从近年来,从去年换届的十二届人大,还有政协,女代表的比例是提升的。我有数据。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届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提高了2.9和2.07,以及0.18个百分点。我来自贵州,我们贵州省去年换届的时候,我们女性议员,人大代表是28.5%,也是一下子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是从参政议政的女性比例上看是提高了。我们现在正在基层搞村级换届,从全国获得的数据看,进村委会女性的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我想,在贯彻男女平等的过程中,我们在进步,我们还在努力。

  易凤娇:我想用一个现实回答你的问题。今天我们几位女性能够回答你的问题,就是您所说的没有受到性别歧视的一个最好的佐证。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手机报以及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罗宁代表您好,您刚才谈到了很多贵州省的妇女工作,但是贵州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留守儿童。我们也了解到,近些年来,贵州省妇联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工作。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问题,我想请问您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非常感谢您。

  罗宁:贵州是一个贫困地区,我们外出打工的农民有700万,留下了200万的留守儿童,所以留守儿童是我们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媒体朋友追踪的热点问题。对于留守儿童来讲,我只是从贵州这个视角去看,第一,我觉得我们要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我们现在统计下来,大概60%—70%的儿童都是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隔代在一起,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对他们的照顾可能也不周到,再加上一些人生活在贫困山区。从政府的层面来讲,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这是一个措施,就是小学、中学我们都加大了。贵州现在认识到我们的贫困要从教育上、从根上挖掉穷根子,教育优先,每年有500亿的教育投入,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也是一个措施。

  第二,社会很多组织,包括妇联、团委、社会爱心组织也做了很多“留守儿童之家”的关爱行动,比如提出了“几个一”,有一间屋子、有一个通信设备、有一次生日的主题会、有一本书,要和他们一起参加一些活动等,关心他们、减少他们的孤独感。特别是亲情聊天室,通过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保证他们和远方的父母通话等、等。同时,当地的党委、政府也觉得我们要减少这个现象的话,我们就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让我们加大发展,通过能够就近就地就业,能够自己强化家庭的作用,贵州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努力。我们有很多的农民工在往外走,要强化家庭的作用,不要说生了孩子以后全部都交给社会、交给学校,我们要强调家庭的作用,教育孩子的作用,这是你的责任,同时还有政府的作用,社会也要一起,做到几位一体的作用,让社会充满爱,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谢谢。

  香港明报记者:谢谢。我想这个问题请张市长或者林荫茂秘书长来回答。我对女性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什么时候能够在高层政治里面有更大的比例或者说是发挥的空间还是比较好奇的,因为毕竟就中国的女官员来说,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比例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且我国好像还没有出现过女性政治局常委。我想请问两位,您觉得我国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女性政治局常委,或者是女性的一把手、二把手?我国在哪些地方在进步或者是在努力?谢谢。

  张惠:刚才那位外国女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就想回答这个问题,这位男士又这么关心。说实在话,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女干部的希望。我这样解释一下。中国女干部、女官员的成长跟国外是不一样的。可能在国外来说,一个普通的女教师、一个普通的女议员,她可能参加总统选举就有可能一下子到总统这个位子上。但是我们中国的女性要一步一步地往上走。中国的人口实在是很多,在人才的梯队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金字塔型,底层相对多,越往上越少。对于男性来讲,他们的金字塔可能会中间多一点,但对于女性来讲可能就是越往上越难。不光是中国,很多国家可能都是这种情况。

  中国妇女从政是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这样一个制度,就是每到哪一层,要求必须要有多少女性的比例,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各级女性官员,要达到多少比例。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政策是在往积极的方向走的。比方说我们原来要求在省一级、地市一级的班子里都要有女性,原来可能只有一位女性,但是现在看来已经有了多位女性,比如林荫茂秘书长所在的上海就达到了这样的标准。再有,原来副职比较多,去年换届的时候就提出来市长和书记必须要有正职的女性。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山东省要求在市长当中必须要有女市长。随着国家的这样一些政策,我相信女性从政的人才将来会这样逐步地多起来。到目前,我们特别希望我们往上走的机会越多越好,我们的每位女性,在从政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我相信当我们的素质,当我们的中国女性中有一批素质非常优良的女性,高层从政的女性就会越来越多。

  林荫茂:我想从上海的角度说。其实我们中国很大,各地也不平衡,其实我们男女平等是一个国策,国家也在不断地推进。从上海来说,我们人大也在积极推进女性在参政议政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上海市有立法规定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当中女性的比例要逐年上升。比方说我们这一届就已经达到了31.7%,已经超过了30%,我们人大也在积极推进这些工作,包括结合区县换届,包括结合居村委的换届,我们都积极地推进女性代表在这些组织当中的地位。在上海的居村委,每一个居村委都已经有女性代表,已经达到了100%。中国很大,各地发展也不一样,但是我们会积极努力去做,尤其是人大,会推进这个国策的落实。谢谢。

  易凤娇:从我们广东省也看得出来,上一届十一届的时候农民工代表只有1位女性,今年十二届农民工代表已经增加到3位,其中有2名女性,1名男性,比例增加还是很大的。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我第一个问题,就是问的女性参加经济,特别是国企高层,为什么数字比较少?那个问题好像没有回答,可不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张惠:现在都是法人治理,董事会选举产生,国企高层有多少女性,主要看中层队伍的数量,不是单纯由政府来决定的。

  中国财经报记者:就我关注的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向六位女代表求证。在中国,尤其是会计界,女同志发挥着绝对的主力。在中国的大多数家庭,这个家庭的财权由女同志掌控,如果这个家庭的财权放在男人的手里,那么这个家庭有可能出现矛盾,甚至不稳定现象。我的问题是,六位女代表,你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国家是否应该通过立法或者其他的制度建设来明确规定男女一旦走进婚姻殿堂,这个婚姻的财权必须由女人担当?谢谢。

  徐晓:我觉得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家庭的问题。家,中国有句话,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我记得我的一个朋友她的女儿结婚的时候,她送给她的女儿这样一句话。她说,宝贝,你记着妈妈说的话,0.5+0.5=1。意思就是孩子,你和你的另一半都要去掉你们身上的锋芒,都要去掉一半,包容对方。两个0.5加起来才是一个完美的家。我和我的朋友恰恰相反,从结婚那天起,我家的财权就交给了我的老公,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从来没有因为钱的原因红过一次脸,我觉得我这样当家里的“三把手”很省心,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事业当中。谢谢。

  钟雪泉:谢谢。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所有的记者会都已经结束了,期待我们明年再相会。谢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