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海沧:办公时兴自行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公里内公干骑公务自行车。厦门海沧区5个月的实践表明,骑公务自行车办公既满足了绿色出行的需要,又节约了行政成本。如今,绿地满城的海沧,骑车办公已蔚然成风。

  去年9月,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启用,有公务员提出短途公干也可骑行,两个月后,与公共自行车系统兼容的公务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行。海沧区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因公外出,如无特殊情况,3公里内一律骑行或步行,单位不派公务车辆。

  目前,海沧区已建成10个公务自行车站点,覆盖区行政中心、区工商局、区国税、地税局、区国土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劳动力大厦、公共卫生大楼等,投入锁柱182套。据区纪委统计,近5个月来,公务卡骑行总量逾4.8万人次,日均骑行逾400人次。按照往返6公里油费4.5元计算,迄今海沧区公务自行车已节省“三公”经费支出21万元以上。

  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海沧区纪委书记江根云说,海沧

  不走“鼓励”“倡议”的老路,将公务自行车纳入公车管理范畴,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手段加强公务自行车管理;公务用车“四轮”变“两轮”,节约政府开支的同时又转变了干部作风,既生态环保,又密切干群关系。

  据区纪委介绍,海沧《利用公务自行车出行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对公务自行车使用情况的评估考核办法,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效能办负责,对各单位出行情况跟踪统计,对节能成效评估考核,对积极施行的单位给予表彰。为确保杜绝公职人员在非办公时间使用公务自行车卡,海沧区新推出公务自行车“单位实名卡”,每个单位根据人数按比例配卡,每10人分配3张专用卡,进一步规范两轮公车管理。

  据悉,海沧公共(公务)自行车三期东孚片区系统一期12个站点的建设计划于3月底完成,新阳片区的公共(公务)自行车系统建设方案也在筹划中,这意味着今后街镇基层干部也可骑车下村居、下社区办公。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