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椒江:拧紧“三公”“水龙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堵塞“三公”支出中的漏洞?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采取一系列措施,拧紧“三公”经费“水龙头”,严防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取得了成效。

  2013年以来,该区共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督查11次,收回超编公务车辆43辆,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19.1%,其中接待费同比下降了35.9%。全区共有28个单位因违反“三公”经费管理规定被责令整改,38人被通报批评。

  公务用车,“阳光”下使用

  2月17日,是椒江区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椒江区“正风肃纪”检查组兵分三路守候在椒江实验小学、椒江二中、台州一中等学校门口,专项检查公车违规接送孩子上学行为,将“可疑”车辆与系统登记的公车进行比对甄别……

  2013年以来,椒江区1001辆公车全部贴上了醒目的“公车”标签以及区纪委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专职驾驶员除按规定持驾驶证、行驶证外,还必须持有公务车辆准驾证方可驾驶公车,未持证驾驶者按公车私用处理。

  不仅如此,所有公车运行的各项费用还要公示。

  在椒江区水利局,16辆公车的维修保养、加油、过路费等各项支出都被制成台账,每月按时张贴在单位大厅的公示栏内接受监督。

  此外,椒江区还通过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存放、定期公示、定时抽查等,让公车在“阳光”下使用,违规行为得到了遏制。

  公费接待,“聚光灯”下进行

  走进椒江区国土资源局一楼大厅,就能看到公示栏内张贴了公务接待的明细表,包括接待时间、对象、人数、地点以及消费金额,一目了然。

  “2013年1至12月接待费用是20万元左右,而往年,一年的预算在4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了近50%。”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自从中央有了明确规定后,办公室的‘担子’轻了不少。”该局办公室主任感慨,以前,办公室除了负责日常工作外,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接待来访人员。

  据了解,椒江区去年明确了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及接待人数,还规定同城的单位一律取消用餐接待,单位内部按月公开接待费用,每季度向社会公开。

  与此同时,区纪委还会同有关单位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公款考察,“放大镜”下监督

  “以前单位每年总会组织去外地考察一两次,但是现在不必要的学习交流一律取消。”椒江区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

  去年以来,椒江区明确规定不得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公款旅游,严禁借庆祝节日和考察学习之名组织干部职工变相公款旅游。坚决制止无实质内容的学习考察活动,确有必要的,也要按照要求层层报批。

  与此同时,对因公出国(境)也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严格履行审核审批制度,主要领导必须经区主要领导审批,其他人员必须经区分管领导审批。严禁擅自更改行程,增加出访国家、地区和城市,延长国(境)外停留时间等。

  2013年,全区共制止公款旅游4批次共348人次,因公出国(境)同比下降19.1%。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5: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