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岐山部署今年巡视工作 将对14个地区单位巡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岐山在2014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3月15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5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王岐山指出,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听取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均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把握方向,坚定立场,充满信心。过往一年,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内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得益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大力配合,得益于巡视组全体干部的辛勤工作。

  王岐山强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一些党组织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有所好转,要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坚决防止反弹。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

  王岐山指出,今年要全面完成对地方的常规巡视。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用好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的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王岐山强调,要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逐步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要实施组织制度创新,机动灵活开展专项巡视,使之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创新方式方法,经过实践探索,逐步完善成熟形成制度。

  王岐山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中央巡视组要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履职。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依纪依规追究责任。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展现优良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中央巡视组将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延伸阅读:

背景资料

  一、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巡视工作的总结和部署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

  2013年,按照中央要求,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等问题,提高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方式方法,实行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建立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选派有经验的办案人员参加巡视,提高了巡视质量和水平。落实监督责任,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中央巡视组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巡视,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发现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分类处置。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相关地区、部门处理,对重点线索逐一核实,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各省区市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得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4年,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坚决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扩大范围、加强力量、加快节奏,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加强成果运用,细化分类处置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

  二、中央巡视组2013年巡视地区及2014年第一轮巡视地区图示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地区:湖北、内蒙古、重庆、贵州、江西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地区: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地区: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三、其他被巡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单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单位: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单位: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

  2013年第一轮、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情况回顾:

  中央巡视组向第一轮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情况

  第一轮中央巡视的地区单位整改情况通报

  中央巡视组向第二轮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情况一览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