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革决策取决于人民利益

——六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那么,制定改革措施如何以人民福祉为导向?推进决策落实怎样以人民利益为指引?

  “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改革如何实现人民利益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彰显了人民性这一改革的最高价值和行动准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增进人民福祉是贯穿的主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就是怎样确保改革不断为百姓带来利益。现在,改革决策要从人民利益出发的强大势场已经形成,各级领导干部所需要做的就是,以人民意愿为制定具体改革措施的前提基础,以人民利益为推进改革落实的行动标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进改革如何破题?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痛点就是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的切入点。尤其是对那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必须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决策前要听取百姓的意见诉求,决策中要以群众利益为标尺,对如何保障群众利益要有制度性安排,对决策的社会影响要科学考量,改革效果要客观评估,群众是否满意要随时倾听。各级干部务必深入群众一线,聆听群众心声,汲取群众意见,提高决策科学性,最大限度求共识,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更好地体现群众诉求、实现百姓利益。

  哪个领域的改革百姓最期盼,就从哪个领域抓紧改起。哪项措施最有利于实现群众切身利益,就赶快推进哪项措施。去年扩大“营改增”试点,就给企业减负1500多亿元。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就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我们说,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让改革在实现人民利益上立竿见影,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人民利益越多越快,人民群众就越坚定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越能赢得民心。改革遇到困难和挑战,人民就会和我们一块应对一起扛。

  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改革就如同无水之舟、无土之木。改革决策始终以人民福祉为念,推进改革始终以人民利益为行,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赢得良好开局,推动新一轮改革轻舟越过万重山。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起好步 才能开好局——一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二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唱好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三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核心价值凝聚精神动力——四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改革构筑司法保障和治理根基——五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6日 03: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