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萍乡实践

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 陈卫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萍乡是个资源衰退型老工矿城市,也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近年来,萍乡在克服资源枯竭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困难、奋力推进城市转型的生动实践中,始终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注重老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挖掘和培育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目前,有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获得江西省道德模范称号,2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入选首届“江西好人”,1人当选“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1人当选“温暖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用道德的“音符”奏响了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工作实践中,萍乡突出抓了以下几点。

  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使道德教育有了广泛的普及性

  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打出道德讲堂、新人新事评选、诚信体系建设、“四全民四提升”活动等组合拳,促进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宣讲过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建立市道德讲堂总讲堂,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村部、市民学校、职工学堂等阵地,把讲堂办到群众的家门口,方便群众走进讲堂、走上讲台。近年来,全市共开办各类道德讲堂400余所,参与群众超过50万人次。道德讲堂成为提升市民道德素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开展新人新事评选活动,从1989年开始,24年不间断评选“十佳新人新事”及“中国好人”“江西好人”“最美萍乡人”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评选办法、评选程序交给群众,让群众参与推荐、投票的全过程。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更为群众参与活动提供了便利,每年的网络投票数近50万票。入选的新人新事和身边好人大多来自基层,大多是普通劳动者,通过评选和宣传,其先进事迹被广泛传扬,成为人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开展建设诚信体系活动,着力建设诚信政府,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为道德教育注入了深刻内涵。开展“四全民四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即“全民崇德,提升精神境界”“全民阅读,提升文化素养”“全民健身,提升生活质量”“全民创建,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了全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增进了全民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开展学习龚全珍等身边先进典型活动,为道德教育树立了可信可学的典范

  龚全珍、杨斌圣、龚德凌、肖玉玲等先进典型,是萍乡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尤其是龚全珍老阿姨,一生都能坚守信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时,号召全国人民向龚全珍老阿姨学习。我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采取多项举措开展学习龚全珍老阿姨等先进典型的活动。开展“学习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龚全珍这面镜子,认清差距、查找不足、自觉改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学习龚全珍、争做贴心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龚全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争当龚全珍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到艰苦环境中接受考验,培育造就龚全珍精神的传承者和接班人。我们将《龚全珍日记选》作为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鲜活教材,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并组织巡回报告团对龚全珍先进事迹进行宣讲;将“龚全珍工作室”“杨斌圣工作室”作为学习传承龚全珍精神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队伍;将著名歌唱家韩磊深情演唱的歌曲《老阿姨》,设为全市党员干部的手机铃声,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向龚全珍同志学习,营造人人学习龚全珍老阿姨等先进典型、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道德教育建立了长效机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萍乡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实践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实施平台化运作,在江西率先建立“市志愿服务中心”和“市志愿服务网”两大平台,规范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管理、项目对接、组织孵化等职能;建立了面向社区居民的“社区志愿服务站”,面对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面对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等多点位的系列平台;建立以网络为平台的微爱信息员、网络文明志愿队伍。实施品牌化运作,倡导“一个志愿组织,一个服务品牌”的理念,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的优良品牌。如持续7年的“为了孩子们的明天”助学活动,帮助千余学子圆大学梦;如近年开展的“文明三丝带”活动,引导逾10万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项目化运作,努力形成心理关怀、特殊群体关爱、文明倡导、关爱自然、社会服务等十多个专业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全市开展进社区、工地、学校、企业、军营、农村的关爱和慰问志愿服务活动上千场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转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萍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真学习各级各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萍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00:0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