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不三直”值得期待

单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再掀环保风暴,此次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坚持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持续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

  “三不三直”,击中了问题的要害。以前,有的职能部门下去检查通常会先打声招呼,约定时间和行程,这样被检查单位便使尽浑身解数,突击造假,有的临时补缺,有的伪造现场,有的定人测评……于是,问题被掩盖了,轻松过关也在意料之中。这看似皆大欢喜,实际上原本严肃的检查变了味、走了样,结果非但起不到鞭策后进、激励先进之效,反而会助长弄虚作假之风,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

  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足见其流弊之广、危害之大。

  值得欣慰的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干实事的人多了,投机取巧的人少了。但是,在个别地方、个别人身上,形式主义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看似小问题,但同样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防微杜渐。

  检查如何找出真问题,赢得群众的支持?

  唯有“三不三直”的检查多一些,花架子少一些,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既明察又暗访,既看现象更看本质,多听不同的声音,敢于唱黑脸,让弄虚作假者无机可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形式主义生根发芽的土壤,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3:4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