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群众当考官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这无疑是一场大考,党员干部是这场考试的考生,群众是最权威、最公正的考官。

  让群众当考官,要切实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点多线长、量大面广,各层级各部门各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千差万别。找“四风”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避实就虚,要根据自身特点,多照民心民声这面镜子,才能找准答题方向。如,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接待超标等问题;市、县直属单位要着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着力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等问题;乡、村等基层组织和干部主要是要着力解决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群众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

  让群众当考官,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开门搞活动,要坚持打开前门、敞开大门,请群众广泛参与,受群众全程监督。要畅通群众意见诉求渠道,让群众的话有处说、怨有处诉、事有人管。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中听民声。把每个环节、每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议什么、怎么议、议得怎么样,都要让群众看清楚。

  让群众当考官,要真诚请群众来评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作风改进得彻底不彻底,都要多听听群众的反映,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封闭式”自我评价,不利于问题解决,也难免会引起群众误会。要多问问群众,反对形式主义,花架子、面子工程是否减少了?反对官僚主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是否消失了?反对享乐主义,吃喝玩乐现象是否杜绝了?反对奢靡之风,讲排场、搞阔气的风气是否不见了?通过群众严格检验,才能交出整治“四风”的满意答卷。

  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是最宝贵的执政基础和资源。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的试卷已展开,考试不是暂时的“立此存照”,而是永不停步的新长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时刻以百姓心为心,不轻慢、不糊弄、不松劲,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不断取得考试的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6: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