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借“三转”发力

去年立案4046件 党纪政纪处分3837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笔者近日从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获悉,2013年以来,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聚焦纪检监察主业,创新工作思路和监督执纪方式,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全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2013年,教育部机关行政会议费用同比下降47%,“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75所直属高校“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40%。利用春秋季开学等重要节点,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2013年,驻教育部纪检组共收到反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信访举报35件,按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10人,给予其他处理7人。

  针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摆在突出位置。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积极探索创新部地协作办案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线索信息沟通、案件查办协同、案件处理协调、办案工作交流、案件舆情应对、办案成果共享等6项工作机制,加大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和直查快办力度。强化问题导向和办案重点,严肃查处了一批涉及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校办企业、招标采购、中小学乱收费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收到信访件39438件,立案4046件,结案3867件;按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37人,其中党纪处分952人、政纪处分3333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84件。

  在巡视工作方面,针对中央巡视组在中管直属高校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督促有关学校做好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并会同有关方面在74所高校开展专项查摆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共查摆出问题550个;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案件。

  在改进监督执纪方式上,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校务公开以及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情况等专项检查。以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为例,驻部组局一改过去配合业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式,转为对业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业务部门制定出台了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3个文件。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立和完善了畅通群众诉求、信访举报反馈、典型案件通报、重大案件督办、行风建设责任制、教育行风评议等6项机制;深化高校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公开;公布统一的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了教育系统信访举报受理平台。

  在深化专项治理方面,2013年,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开展了整治高校“点招”违规行为等专项治理,先后派出21个检查组对高考责任落实、录取招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执法监察,对个别“点招”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组织10个检查组到30个省(区、市)的162所中小学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24个。据统计,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去年查处的教育乱收费案件,涉案金额总计1.62亿元,其中3218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焦季)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21: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