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动真碰硬 防止“雨过地皮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厉风行,铁拳关停西湖周边会所,并在全省开展风景区、公园内会所清理关停专项工作;动真碰硬,各级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中发挥示范作用。

  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为重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狠刹“会所歪风”不留情

  占用公共空间办私人会所的歪风必须狠刹,确保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浙江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湖景区会所问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精神。研究决定立即关停西湖周边会所,并全面、彻底坚决抓好西湖景区高档餐饮经营场所的清理整治,切实保护好西湖这一文化遗产,维护好公众利益。西湖北山路旁,“抱青会馆”大门落锁;曲院风荷中,“西湖会”摘下招牌;花港观鱼里,“莲庄”相继闭门歇业……截至1月19日,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面关停。

  祛除歪风最忌反反复复。2月12日晚,省纪委又组织4个检查组,逐一暗访了西湖景区30家高档会所整改情况。其中27家已关停未营业,3家已转型面向大众正常营业。

  铁腕执纪整肃“四风”

  春节刚过,杭州市召开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会上播放了市纪委制作的视频短片《正风肃纪在行动》,对全市近段时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和新近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一一通报曝光。

  这只是浙江省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的一个缩影。浙江省、市两级15个正风肃纪工作小组频频“亮剑”,对顶风违纪、边纠边犯“零容忍”。共开展专项行动212次,出动人员1512人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413起,处理432人。截至目前,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下降18.6%,制发文件同比下降20.5%,制发简报同比下降60.6%,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9%,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4.7%,67家省级部门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表示,要继续抓领导干部带头、抓突出问题解决、抓长效机制建设,防止“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让制度执行起来不“变软”、不“变松”、不“变通”。

  把好主体责任“总开关”

  马年伊始,夏宝龙专题向中央纪委汇报了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情况,以身作则,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向省纪委汇报了市委履行主体责任和自身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宁波、嘉兴、绍兴、金华、台州、丽水和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也积极联系,要求向省纪委报告。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每年1月要以书面形式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报告第一责任人情况……”1月24日,省委专门下发通知,铁律规范各级党委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内容。明确各级纪委要认真受理下一级党委报告,适时听取部分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并将报告分送本级纪委委员审阅、评议,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浙江各级党委积极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好反腐倡廉的“总开关”。比如,宁波市明确从今年开始,各县党委必须向市委、市纪委汇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嘉兴市要求各级党委及时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推进不力的单位和领导进行约谈问责;缙云县实行责任制考核结果倒排名问责制度,对排名末三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视情作出组织处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