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民委: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职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为提升廉政教育针对性,加强委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国家民委对近5年来发生在委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编印发了《国家民委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二)》,组织委系统干部职工阅读。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精心选取案例,注重广泛性和典型性。在汇编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涉案人员既有司局级干部,也有一般干部、教师,甚至临时工,涉及到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违规办学、诈骗、违规出国(境)等多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这些案例,使委系统干部职工认识到不仅领导干部有可能违纪违法,一般岗位工作人员也有可能会犯错误,让干部职工从中受到警示,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同时,在选择案例时,改变了以往只汇编犯罪案例的做法,编入了容易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发生的典型违纪案件,使干部职工对自己所在部门和岗位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警醒,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起到了较好的提醒警示作用。

  深刻剖析原因,注重提升教育实效。案例汇编深刻剖析案发原因,避免就事论事、求大求全,着重从制约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和执行等方面对案发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总结归纳应汲取的深刻教训,既教育了干部,也有效督促了各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这些案件引起了各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对相关工作的重视,提高了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的积极性。一些委属单位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时,将发生案件的岗位调高风险等级,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形成惯例,注重警钟长鸣。在国家民委,定期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惯例,典型案件查处后,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情况,剖析原因,形成整改意见。同时,根据委系统案件查办情况,不定期汇编印发典型案例,组织委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起到了办案威慑和扩大警示教育面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6:5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