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建设幸福美丽抚顺

中共抚顺市委书记 王桂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对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至关重要,对进一步把党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并取得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全党建设上的加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侵蚀着党的健康肌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整风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大到顶层设计,小到细节操作,都动真格、见真章,向全党表明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心,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抓好活动的信心。

  第二,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全党思想上的洗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冲击,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补好广大党员精神上的“钙”,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三,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全党作风上的整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叫齐党员干部队伍,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觉行动,有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抚顺作为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区,我们在第一批活动开展时,不等不靠,主动跟进,积极热身准备,认真谋划设计,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2月18日,抚顺在全省率先启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全面铺开。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符合上级要求,得到群众认可,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求真务实搞好活动。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活动,力求活动体现一个“实”字,切实做到开展活动步骤动作靠实、学习讨论求实、查找问题真实、分析原因老实、解决问题扎实。我们将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城市转型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办事、办成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坚持突出特色搞好活动。我们将坚持标准搞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开展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活动,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我们将坚持特色搞活动,紧贴抚顺实际设计特色自选动作,把雷锋精神元素注入活动之中,因地制宜开展好“争创人民满意机关、争当雷锋式党员干部”、“我们在一起、凝聚正能量”等特色自选活动,不搞空对空,不搞形式主义。我们将坚持开门搞活动,紧紧依靠群众,注重发挥群众作用,通过市委常委率先向全市做出六项承诺等有效方式,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切实吸引群众的参与,凝聚群众的智慧,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三是坚持服务群众搞好活动。我们将强化分类指导,在牢牢抓住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的基础上,坚持从软硬环境两方面入手,全面改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现有服务场所环境,指导和督办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为群众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办事环境。我们将加强基层建设,深入开展县乡干部作风建设,着重解决县乡干部“走读”问题。抓好村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从市、县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到薄弱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基层搞好整顿建设,实现晋档升级;从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入手,全面落实优秀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录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策,激励基层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基层一线发展。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结合清理办公用房,整合基层行政办公资源,让“房”于民;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全市的村级活动场所全部建设成为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文化娱乐、卫生保健等多功能、标志性、便民利民的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到 “末梢神经”,解决好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惠及广大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9:59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