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抓真改促进内涵式发展

长春理工大学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精彩啦!接触这些计算机领域的先进技术,让我们的眼界开阔了,学起来也更有劲了。”新学期刚开始,长春理工大学应学生要求,开设“计算机前沿技术”通识课,只一节课,一年级的朱云瑞就被迷住了,一脸兴奋。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春理工大学结合学校内涵式发展战略,深入基层听民意,以钉钉子精神真抓真改,实实在在解决一大批老大难问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提升学校干部的思想认识。”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骆孟炎说到。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的第二天,学校就举办了为期3天的中层干部培训班,全校近200名处级干部参加。吉林大学和省委党校的理论专家现场辅导,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等20个单位的负责人就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管理等工作展开热烈研讨。“清醒地认识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工作要深入群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培训班结束后,学校很多中层干部这样总结。

  实现内涵式发展,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学质量。“部分教师的授课水平有待提高、高层次人才有些短缺、课程选择不够多样化……”在查摆问题环节,全校师生反映出如是一些问题。对此,长春理工大学狠下功夫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针对教师资源短缺问题,学校着手教师招聘工作,仅今年就计划招聘教师110多名。在通识选修课设置上,学校依据学生的兴趣要求,新开“学科前沿讲座”、“科学研究方法”等几门通识课,使学校的通识课增加到81门,形成了自然科学与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艺术体育、创新创业、光电特色等六大类系列课程。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也从本学期开始恢复班主任制度,由校级领导带头,每人带一个班,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精简办公程序,提高效率,是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又一成果。“以前在学校报销,程序繁琐,一个地方出错就得重填表格,效率很低。”长春理工大学行政人员程力谈到,在学校的民主生活会上,很多教师也反映了这一问题。很快,学校综合各方面意见,决定在全校推行精简办公。就报销来说,教师和行政人员今后在网上就可以进行。“登录报销系统,只用挂一个号,排上队就可以了,真是高效简便!”程力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长春理工大学校级领导和处级党员干部的基层联系点已全部建立,其中校领导联系点8个、处级党员干部联系点152个。(记者 缪友银 实习生 车尔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0:0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