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再”伤害群众感情

李荣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央强调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确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是无比赞同的。然而,一些干部以往的行为容易使群众产生担心:一是担心再成“背景”。一些官员下基层只是与群众打个照面、寒暄两句、照张相就走,下基层有了“见证”,干群却没有互动,对群众而言没有实际效果和意义。如此走秀,群众很反感。二是担心再“被代言”。一些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却不接地气,只是搞个座谈、发份调查问卷,群众心声得不到传达或被修饰了。如此听民声,群众很无奈。三是担心再“被忽悠”。一些官员对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听完就算,或承诺后就忘,或对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就解决,对一些难以解决的群众合理诉求则表示“回去研究研究”,但总无下文。

  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就要勤下基层,并以实际行动来消除群众的担心。一是下基层听民声,让走访更细致深入。下基层只是一种载体和方式,真正的目的在于听民声、解民困。为此,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主动把办公室搬到基层第一线,搬到田间地头,主动到群众身边去,与群众交心、知心、贴心,确保听到最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从而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缺什么,自己应当做什么、怎样做。二是下基层解民困,让干群关系更和谐。领导干部在下基层听民声的过程中,对群众迫切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要主动积极地承担责任,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想办法帮助解决。对社会保障、就业服务、交通出行、社会治安、食品安全、土地征用等群众最关心、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好事实事,在认真排查和分类梳理后,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包抓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列出时间表。

  如此,党的群众路线才算是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4: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