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日报评论员: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群众关注点

——三谈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参加单位在活动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集中力量真抓实改。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牢记“找不出问题本身便是问题”,提出把问题找出来找准确、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通过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和成效、增强信心,这也是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主要经验。第二批活动是第一批活动的延伸和深化,参加单位只有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才能不断密切党同群众的鱼水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首先要深入思考、深刻剖析,找准病根、正本清源,重点关注群众的急盼忧怨。问题找得准,解决问题的效果才会好。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也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在我省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缺乏应有的领导水平和能力、抱着乌纱帽乐当“太平官”;在市县直属部门单位中,有的慵懒散拖、“中梗阻”、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颐指气使;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及服务行业中,有的把公权当私器,脸难看、事难办,甚至贪赃枉法。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中,有的不愿在艰苦环境中工作,在当地助推不正人情之风、有的占编占位吃空饷等。这些问题,已成为破坏经济发展、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顽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将聚光灯对准自身,提纲挈领首抓主要矛盾并注重分类查看自己身上有多少问题,检讨不足、认清差距,才能为扎实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必须强化边整边改,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落实。问题找出来了,根源找到了,不解决问题就会伤害群众感情、失信于民。第二批活动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遇到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更多,也更复杂。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还要注重建章立制工作。第二批单位建立的制度要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和可行性,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能管用。还要承接好第一批活动省里出台的制度办法,以阻断“四风”的根源,堵塞腐败的漏洞。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找准问题就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这方面下真功夫,回应群众期盼,有力推进我省的各项事业顺利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6:1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