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七论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大的危险就是走过场,以形式主义的办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这种本末倒置的行径,只图虚名,不求实效,表面上“轰轰烈烈”,骨子里“空空如也”,影响恶劣,流毒甚广,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防止形式主义,最重要的就是“求真务实”。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让形式主义尝不到“甜头”、捞不着“彩头”,才能彻底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否则,以不诚之心、不实之力治理形式主义,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可能演变为新的形式主义。

  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必须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只有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才能有的放矢查摆问题,积极主动整改落实。杜绝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必须把握科学的检验标准。学习效果怎么样,教育作用好不好,不在于时间的长短,不在于笔记的多少,关键是思想认识提高了没有,思想疑虑解决了没有。如果通过学习,强化了理论武装,加强了自我约束,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真正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就会自觉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必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有把群众的意见当做一面镜子,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希望改的地方做起,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因此,必须敞开大门,诚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决不能讳疾忌医,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使征求意见流于形式。否则,听不到意见,对不准“四风”,查摆问题必然不准确、不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就会“轰轰烈烈走过场”,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

  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必须始终突出解决问题。坐而论道,不如立而行之。使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目标。对准了“四风”,找准了问题,就要积极付诸行动,认真抓好落实。如果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辜负群众的期盼,导致群众的反感,最终将失信于民,甚至适得其反。因此,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拿出钉钉子精神,以动真碰硬的“狠”劲儿、锲而不舍的“韧”劲儿,不回避、不绕弯,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活动始终,以实际成效接受群众的检验,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6:1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