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娇》词,写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对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影响,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语重心长地勉励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各级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害”不再,兰考早已难觅当年灾害肆虐踪迹;“焦桐”成荫,仿佛无语诉说当年感人故事。焦裕禄虽然在兰考仅工作470多天,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在党员干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的事迹之所以历经岁月风雨永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半个世纪仍然历久弥新,就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从牛玉儒到杨善洲,无数优秀共产党人正是以焦裕禄为榜样,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不断丰富着党的精神宝库,烛照更多的干部奋然前行。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这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今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的是促进各级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都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扪心自问当官是为了什么?能为百姓做些什么?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3: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