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严是平安 促善始善终

——为政莫忘“三严三实”②
曹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代曹鼐,年轻时曾在地方为吏。有次押送一名女犯,途中夜宿破庙。女犯天生貌美,顾盼间令其心动。为了提醒自己抵住诱惑,他不断在纸上写下“曹鼐不可”,整整一夜写了烧,烧了写,以此律己直到天亮。此后在仕途上,曹鼐常以这四字严格自律,终成一代名相。

  战国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最喜吃鱼。人们争相买鱼送他,公仪休却坚辞不受。弟子问何故,公仪休说,收了人家的鱼就要按人家的意思办事,难免违反国家法纪,如果我被免职了还能吃上鱼吗?不收人家的鱼就不会被免职,这样就能“长自给鱼”。

  两则古代故事,虽年代久远,读来却仍令人深思。一者抵制美色,一者拒绝贿赂,都源自于律己以严,也都因此而得平安风顺。这深刻启示人们,对自己从严要求,不仅是做人做官的本分,也是平安生活的保障。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论谋事还是创业,行得正,才能走得稳;要求严,方能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道理正在于此。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若求得走正道、有作为,慎独、自律很重要。探究一些落马者的腐败轨迹,直可追其入仕之初。缺乏自律,或要求很宽松,对一些微小之贿并不警觉,其结果就是“针尖大的眼进斗大的风”,陷入泥淖而不能自拔。古人有诗说得好,“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唐代贤相陆贽的话更引人思考:“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惟有敬慎戒惧,在微末上堵住漏洞,才会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应看到,领导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面临权钱色利诸方面的诱惑,不仅繁多,而且经常。抵御各种诱惑,一如逆水行舟,若不能以严守道、以严凝神、以严聚气,放低了境界追求,放宽了用权边界,放松了约束标准,难免就“一篙松劲退千寻”。受贿成习的倪俊雄,在基层也曾是典型的青年励志楷模。伸手接钱的柳本贤,20多年未有多拿过国家一分。诸多事实表明,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并不难,怕的是居官日久,不再严字当头,而生骄气、惰气、官气、暮气,各种腐败微生物乘机入侵,以致病入膏肓,焉得善终?倘若能以“严”为戒,始终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修身、用权、律己,又岂会难敌诱惑、折戟沉沙?

  古代官吏尚且懂得祸莫肇于放纵,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懂得,“为官一任”,不仅要“造福一方”,还要“清风一路”,才能“一生无悔”。守得一个严字,外无愧于人,内无愧于心,才能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延伸阅读:

  人民论坛:严是爱护 养情操境界——为政莫忘“三严三实”①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4: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