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实施扎根工程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税务系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从全局视野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推出了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落地的“三个三”工作要求,即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三个服务”,任务求实、干事踏实、说话朴实“三个实在”,执法禁贪、服务禁懒、管理禁散“三个禁止”36字要求,并制定了50条具体落实措施,形成了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践行群众路线抓手。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考虑到税务部门是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95%左右的税务干部在市县及以下,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的状况,直接关系到税务部门形象。基层又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务靠基层完成、工作靠基层落实,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有利于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根据中央“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为主管理的单位,要加强领导和督导,认真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的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我们提出实施“扎根工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对36字要求和50条措施,一条一条地抓落实,一项一项地抓到位,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使“三严三实”和“三个三”成为税务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第一批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前后接续、层层递进,使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尤其是基层税务机关深深扎根、遍地开花、结出硕果,夯实基层基础,筑牢税收事业发展的基石。

  在税务系统基层实施扎根工程、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关键是要开展好“五大活动”:一是意见大走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等多种有效方式,广泛听取纳税人、一线税务干部职工、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意见,把各方面的意见收集上来,尤其是要把“四风”在基层税务部门的表现和症结分析透彻,号准脉搏,开好整治“四风”问题的“处方”。二是换位大体验。开展征纳之间、干群之间的换位体验、换位思考,切身感知纳税人和基层的实际困难,了解纳税人和基层所思所盼,拉近与纳税人和基层干部的距离,从思想上夯实反对“四风”、转变作风的基础。三是落实大检查。抓住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制度措施、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开展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发现漏洞及时堵塞,形成言必行、行必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落实氛围。四是便税大行动。抓住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将其作为扎根工程的重要内容,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作为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生动实践,作为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主要是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公开纳税人信用状况清单,公开执法权力清单。2月17日,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公布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标志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并于近期分两批公布取消20项进户执法项目,解决多头重复检查问题,还实施了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接下来,还将逐步分项公布和实施有关措施,打好便民办税措施的“组合拳”。五是作风大扫除。以随意执法、暗箱操作,多头进户、重复检查,管理越位、流程繁琐,态度漠然、方法简单,推诿扯皮、落实不力,心气浮躁、不思进取,甚至“吃拿卡要报”、以权谋私、为税不廉、失职渎职等“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顿、大检修,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集中发力,搞好作风大扫除,树立清风正气。目前,全国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已按税务总局部署迅速行动,投入到“五大活动”中去,正在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三严三实”以及“三个三”要求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使之形成一种工作常态、一种行为习惯、一种行业风尚。一是在边学边改中解决问题。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力求认识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收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在精神上补钙。同时,加大整改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一项捋清思路,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二是在建章立制中强根固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波堤的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围绕完善立法、改革税制、稳定税负、提高效率的目标,全面深化税收改革,构建适应社会需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中国特色的税法体系、税制体系、服务体系、征管体系、信息体系、组织体系。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建立健全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的税收工作管理、考核、督促制度体系,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等好经验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坚持“制度+科技”的工作思路,以科技创新突破税收征管瓶颈、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加强税务干部管理,依靠信息平台固化制度规定,做到流程监控、痕迹管理。三是在文化引领中激发活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并逐步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使之成为全行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精神品质。培育税务精神,积极探索提炼税务核心价值观,鼓励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增强永不自满、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发扬“岗位就是责任”的敬业精神,弘扬税务职业道德,提升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税务力量,形成全体税务干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营造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提高的良好氛围,把各方面创造热情充分激发出来,汇聚税收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彰显税务形象,通过践行税务文化,使税务精神体现在每位税务干部的言行举止上,贯穿于税收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展现税务行业的良好风尚,成为国内各行业乃至国外同行瞩目的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