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 锤炼品质提高境界

陕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老干部局局长 程怀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围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我认为需在“三个深刻领会”上作出努力。

  一、深刻领会谋事要实的论述,始终铭记服务宗旨。谋事要实,关键领导要善于向中央基准看齐,善谋大事、善议大事、善抓大事,带头立新风、转作风。一是谋事要实贵在领导带头。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颁布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低调出行、精简政务,关注民生、联系群众,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也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倾听民情在一线,倾情服务在一线,倾力发展在一线,风成于上,习化于下,才能形成戮力同心议大事、抓大事的强大力量。二是谋事要实贵在强化群众观念。深刻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就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找准和整改在执行中央规定和“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服务,用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要自觉校正“偏差”,弄清“为了谁”、“依靠谁”、“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等问题。三是谋事要实贵在动真碰硬。作风事关党的生命和形象,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务必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务必完善和建立刚性的机制和制度,切实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二、深刻领会创业要实的论述,始终做到奋发有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常言说“心在哪里,力量就在哪里”。踏实做事是成就事业和支撑理想的基石。只有靠实干每个人才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要有开拓进取的创劲。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实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就要革弊求新,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勇于破解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二要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韧劲。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同志强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就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三是要有脚踏实地的拼劲。党员干部要把多干是觉悟、勤干是态度、实干是境界、苦干是乐趣,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靠实干托起梦想、以苦干凝聚各方力量。

  三、深刻领会做人要实的论述,坚持严以修身。“万事德为先”。品德是立身之本,为官做事之道,成就事业之基。首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规范立身行为,做到“总开关”不失灵,真正从内心深处打下“对党忠诚、为国分忧”的思想烙印。其次,经常对照和反省自己,做到知不足而改。当前,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经常对照党章,找准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真问题,立查立摆;对照先进典型,找准在服务群众、精力投向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真问题,立说立行;对照职责要求,找准在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真问题,立整立改。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第三,砥砺个人品德,培养良好品行。要按照中国优秀文化“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要求,对老干部有责任心,对他人有同理心,对待名利有平常心,对待地位有淡泊心,对社会有爱心,对待自己有知足心,让上级有信任感,同事有安全感,下级有依靠感。第四,增进团结、同心共事。“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要把增进团结融入言行举止。不搞亲疏远近,厚此薄彼,求全责备。对同事、朋友要当面敢诤言、工作多提醒、背后多良言,多做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的好事,多做“送人枚瑰、留有余香”的善事。第五,端正“五官”、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是干事创业、延续政治生命的前提条件。要常“洗头”,剔除私心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洗手”,清除手上的“细菌”,保持自己的手干干净净,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常“洗脸”,除去思想灰尘和污垢,做到日日清尘;常“洗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守住做人底线,把住欲望关、爱好关、社交关,保持恬静之心。从约束小节做起,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甘于奉献,做到简简单单生活,清清白白做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6: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