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升干部“微素养” 守护党的“生命线”

山东省委党校 邓凌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发挥“微博问政”的辅政亲民功能,增强运用政务微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引导舆论的能力,探索走出一条“微时代”的“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思考的问题。

  政务微博:“微时代”开辟群众路线新阵地

  当前,政务微博已成为社会公众进行舆论监督的重要阵地,表达诉求、针砭时弊、建言献策的重要工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政务微博使党和政府的执政方式、工作模式和工作作风发生了深刻变化,开辟了“微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网络新阵地。

  政务微博创新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机制。从高音喇叭、报纸电视的宣讲,到网上新闻发布、微博留言的互动,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机制在结合新的实践中进行着持续的丰富和发展。政务微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切反映民声民意,真实体现群众诉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打开了官民沟通的新路径,创新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机制。

  政务微博拓展了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政务微博搭建起了干群互动的“连心桥”,畅通了民意直通车;政务微博是社情民意的“放大器”,短小博文、现场照片、精彩视频及网民转发评论,其威力远超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政务微博是干群关系的“温度计”,测量的是政府对群众利益的关切度,反映的是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微博开启了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大众麦克风”向政府“喊话”,反映政府没看到、看不到的问题,在改善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上发挥重大的社会效应。

  政务微博体现了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而政务微博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内涵。“为民”,政务微博通过畅达民意来汇集民意、改善民生。“务实”,政务微博通过留言和建议随时微评、分享政府工作,推进科学决策,提高民主监督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清廉”,政务微博使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受到网民公开自由的监督,在推进反腐倡廉、遏制公权滥用和贪污腐败方面形成不可忽视的制衡力量。

  提升“微素养”:守护党的“生命线”的必然要求

  面对微博从“微”不足道发展成为无“微”不至的“微时代”,“微素养”日益成为执政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领导干部运用媒体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的必备能力,成为“微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守护党的“生命线”的必然要求。

  学说“微语言”,擅用网络语言。一是要说家常话。要找到与群众在交流内容和情绪表达上的共振点,摒弃高高在上、冷漠生硬的“官话体”,多说有人情味、接地气的话。二是要说内行话。在面对网络负面舆情和网络突发事件时,政务微博应当遵从官方回应的基本规范,利用“微直播”有图有真相地传播优势,主动抢先发声,科学答疑解惑,把矛盾消除在萌芽中。三是要说实在话。政务微博要想拥有群众“粉丝”,赢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投票,就必须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期待做出快速回应并付诸行动,对暂时做不到或不能做的事,要主动说明原因。

  摆正“微心态”,找准角色定位。一是有平等尊重的心态。以平等之心问情于民、问需于民;以尊重之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有了平等尊重的心态,就不会有“你个白痴”的飞扬跋扈;就不会有“没时间跟你闲扯”的敷衍轻慢;就不会有“已阅”、“办理中”的冷若冰霜。二是有坦诚包容的心态。面对“微时代”的“众声喧哗”,应以坦诚包容的心态面对群众批评、质疑的“刺耳”之声,多一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执政理性,多一点“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的执政智慧,多一份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执政胸怀。三是有积极作为的心态。要洞悉微博内在规律,充分利用政务微博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通过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公开信息、客观回应质疑,达到解说政策、疏导情绪、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寻求理解、达成共识的目的。

  关注“微民声”,体察社情民意。一是须做到群众微声音,声声入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类网站、论坛和微博平台,就像一片“微”言大义的“草野”。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通过政务微博等各种网络手段,最大限度地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二是须懂得百姓身边事,事事关情。政务微博连着“微民意”,但是再微小的民意也事关民生民情,应当成为执政者眼中的大问题,成为施政改革的大方向。

  做好“微调研”,实现问政于民。一是实现从微服私访,到微博问政。进入“微时代”,执政者应把上网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当作一种现代社会的“微服私访”,把政务微博看作了解民情、汇集民智的“信息库”,看作辨清是非、明察秋毫的“千里眼”,看作维护民生、化解危机的“智囊团”。转变执政理念,树立服务意识,才能真正掌握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群众路线走实、走好。二是实现从微博中来,到群众中去。“微调研”为网络时代的基层调研提供了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做好“微调研”,就是通过政务微博,在政策制定前向群众征询意见,广纳民意;在政策执行中听取群众反馈并及时改进,把握民情;在政策出台后吸纳群众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汇聚民智。做好“微调研”,还要注意将网上调研与实地调研有机结合,做到从微博中来,到群众中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5: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