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之际,重申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号召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意味深长,意义深远。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党员干部的好榜样。52年前,为了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他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虽已半个多世纪,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亿万人民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始终激励着我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提高党领导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就要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锐意改革,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学习焦裕禄精神,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一是要深学。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二是要细照。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在这面镜子前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三是要笃行。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意义尤其深远。今天的中国,拥有持续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同时面对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也不比当年少。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归根结底要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这都需要通过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得到群众真心拥护支持才能实现。

  历史注定了我们这一代仍然是要迎难而上的一代、艰苦奋斗的一代、为改革大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一代,我们要让焦裕禄精神成为一种修养、一根标杆、一面镜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最大追求,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蹚过改革深水区,打好改革攻坚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