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永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

——一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在人民的心间。习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为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提供了行动标杆。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在焦裕禄同志的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爱民、亲民、为民的本质特征。焦裕禄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根本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诚心诚意做人民公仆。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血肉联系。焦裕禄的情怀、境界和作风,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因为知道“我是谁”,他深情地说出了“我是你们的儿子”的肺腑之言;因为知道“为了谁”,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因为知道“依靠谁”,他虚心拜热爱劳动的人、有一技之长的人、人穷志不短的人为师,相信、团结和带领群众一起战天斗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之中。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依靠人民,人民军队就能无往不胜;脱离人民,人民军队就会寸步难行。只有永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密切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关系,像珍惜生命那样维护军队形象、爱护军人荣誉,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不能因为物质条件改善而淡化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不能因为战争没打起来而淡忘人民群众这一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战争形态怎么变化,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不能丢。平时心心相印,战时才能生死相依。领导和机关心中装着基层,眼睛盯着士兵,自然会把官兵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官兵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官兵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自然能赢得“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俱死”的无限信赖。否则,就可能身在兵中不知兵,在官兵之间堆起无形之墙。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军深入开展。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以焦裕禄为榜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应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观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看齐,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8: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