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日报评论员:焦裕禄精神永不褪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誓要荒滩成沃土,不收裕禄作清官”,一副楹联意味深长地刻画出焦裕禄志洁行廉的形象;“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一首好词行云流水地吟唱着公众对务实为民者的赞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焦裕禄学习,并强调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永远学习焦裕禄精神,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精神遗产、价值遗存,更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服困难的法宝。长期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和挑战,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永远学习焦裕禄精神,还因为在不断的践行传承中,这一精神与时俱进,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当前,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把它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对照自身查摆问题、发现差距、除尘涤垢、消炎治病,从而坚定群众立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还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永远学习焦裕禄精神,对于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时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改革创新,啃下改革的硬骨头,要突破思想观念障碍,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就必须要有好作风作保障。好的作风从哪里来?固于制度、成于自觉、学于榜样。焦裕禄同志就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要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像焦裕禄那样,以群众为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基层为家,找问题出实招,给百姓带实惠;以发展为责,有担当敢挑战,勤务实善创新;以廉政为宝,用好权管好事,既律己也律人;以勤俭为荣,甘清贫树清风反奢华讲节约。

  焦裕禄,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已镌刻史册,成为时代的精神标杆。焦裕禄精神,一种历久弥新的传承,正跨越时空,永不褪色,励人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5:0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