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岭:全程自助的“监察套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项群众点题,工作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温岭有份——
全程自助的“监察套餐”

  如果把纪检监察工作比做是做一道可口菜肴的话,那么浙江省温岭市的“点题监察”工作,则实现了从点菜到上菜的全程“自助服务”。

  “每年的监察项目,都由群众推荐;每次监察活动,都有群众参与的身影。”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建斌告诉记者。当然,更少不了群众品完“菜肴”后的评议打分环节。

  “要循着群众的呼声前行。”3月17日,记者来到温岭市纪委执法室,工作人员小邵正在整理群众来信。

  “在准备今年的‘菜单’。”小邵挥着手中的一份表格告诉记者。他说的“菜单”,指的就是该市纪委今年“点题监察”工作的“备选项目”。

  小邵告诉记者,温岭市从2010年开始实行“点题监察”,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完善,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流程:每年年初,温岭市纪委、监察局通过网络投票、信函征询等方式,向群众征集“备选项目”,再邀请市党风廉政监督员、群众代表对征集到的“备选项目”进行论证,最终确定当年的重点监察项目;之后,市纪委、监察局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现场参与专项监察;年终,再按照原征求意见渠道进行通报与反馈,并将群众反馈意见纳入来年工作安排。

  “让群众成为我们的眼睛。”该市纪委副书记莫灵芝告诉记者,当前,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比较隐蔽,单凭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力量还不够。通过发动群众开展“点题监察”,该市纪委、监察局成功拓宽了“视界”,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去年,温岭市供销社、市农信担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违规外出,温岭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在学习考察期间擅自变更考察线路,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小“猫腻”就是群众发现的。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市纪委、监察局共对26个项目进行“点题监察”,涵盖保障房建设、行政审批、强农惠农资金、环保执法等方方面面,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10多人。

  “点题监察”不能“一阵风”,该市纪委、监察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承诺。

  温岭市办证中心副主任张美富告诉记者,从2010年的“‘一次性告知’等效能建设制度执行监察”,到2011年的“审批提速监察”、2012年的“投资项目审批联合告知监察”、去年的“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机构监管”,再到今年2月的“项目中介机构管理专项监察”,温岭市办证中心享受到了一份长达4年的“监察套餐”。

  在群众的“注视”下,“被点题”的单位无时无刻不“绷紧神经”,也正是如此,他们的工作效率才不断得到提升。该市纪委常委庄启龙告诉记者,2011年,19个部门52个项目总计压缩审批办理承诺时间262天;2012年,“联合告知”制度进一步完善,35个重点投资项目平均审批承诺时限由81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去年,项目中介提速时间超过30%……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