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严肃问责 禁令才能生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落实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的措施,强调对违规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彰显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遏制铺张浪费的决心。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是国务院“约法三章”的重要内容,是新一届政府加强政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从前段时间的专项督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和部门能够做到令行禁止,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违规建设、整改不力、追责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查处了一批违规案件,处理党员干部1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人。

  这传递出的一个信息是,禁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的禁令之所以在“绝大多数地区和部门”得到落实,重要原因在于严格监督、严肃问责。这表明,要使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禁令必须有严肃的责任追究来支撑。这个道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成效也足以证明。据权威部门通报,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24521件,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

  从简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大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中的享乐主义、行为中的奢靡之风。中央下决心予以禁止,说明这个问题已经相当严重,要解决必须用雷霆手段,决不能蜻蜓点水、心慈手软。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的楼堂馆所不仅越建越漂亮,而且楼内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如此一来,让一些领导干部日益变得娇气、难经风雨,再也迈不动双腿深入群众,更别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大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仅挤占有限的财政资金,增加行政运行成本,而且严重浪费公共资源,背后还往往暗藏腐败。只有严肃问责,真查真抓,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才能将此歪风彻底“封印”。

  公生明,廉生威。豪华政府性大楼看似威严,实则刺眼。少些楼堂馆所,多些改善民生,才能在百姓心中竖起清廉、清正、清明的丰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9: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