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以焦裕禄为镜为民务实清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号召党员干部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不仅为我省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更为我们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树立了标杆。

  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塑造的不朽精神丰碑,却“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的公仆本色和崇高风范,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提高党领导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时不我待。在这种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下,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而焦裕禄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深受群众的爱戴,则根本在于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公仆情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体现的正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是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改革建设的具体实践。

  我们必须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真正以焦裕禄为镜,自觉做到“三严三实”,解决好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焕发旺盛活力和战斗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也更高。我们要向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求实作风。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大多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与“四风”针锋相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真正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学习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刻自我警醒、自我约束、防微杜渐,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学习他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我们要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一颗公仆心、责任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3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