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检察事业生命线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蒋永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对检察机关而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检察的生命线,检察机关只有深入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将检察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检察事业的发展才会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强化民本思想,树立为民情怀,筑牢检察人员崇高信仰。宗旨问题、信仰问题始终是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核心命题。必须强化检察人员的民本思想和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使执法为民成为检察人员共同的法治信仰。无论检察执法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也无论我们面临的形势有多么复杂,在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方面,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价值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弘扬执法为民的检察文化,培育检察人员的职业信仰,使执法为民成为检察人员的精神血脉。

  恪守护民之职,践行惠民之举,深入推进民生检察工作。推进民生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践行执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检察机关只有坚持“凡是关乎民生的事、事事在心,凡是顺乎民意的事、事事尽力”,积极构建集护民、便民、利民、亲民为一体的“民生检察工程”,才能使执法为民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当中。要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坚持不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坚持不懈。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诉讼监督和查办职务犯罪职责,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真正使执法过程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过程。

  凝聚民心民力,汲取民智民策,不断丰富检察事业力量源泉。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凝聚民心,吸纳民智,汇集民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依靠群众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依靠群众推进检察改革,依靠群众评判检察工作成效。检察机关必须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评判检察工作的长效机制,将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执法办案质量、效果和效能的评价纳入考评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1:1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