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关切 有反馈更应有落实

张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近日跟随省第27督查组蹲点宁波象山,督查当地“三改一拆”工作。

  查看台账,实地抽查违建处理结果,我们看到了当地百姓对“三改一拆”工作的支持与期待,也看到了政府部门付出的辛勤汗水。

  一大摞台账里,有三本是关于群众反映的“三改一拆”问题,包括举报违建、咨询政策、表达意见等各种各样的内容,当地群众支持“三改一拆”的热情可见一斑;每一件群众反映的事情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也显示出当地政府对基层声音的重视。

  但督查组也注意到:政府部门给群众的反馈只是一个调查结果,但已经查实的违建是否得到处理,群众对反馈内容是否满意,我们在台账里并没有看到。一些投诉件的处理状况大都是“已发整改通知书”,或是“下发停工通知书,函告乡(镇)政府”,就没了下文。

  督查组专门抽查了部分投诉案件,并实地了解情况,结果喜忧参半。一些违法建筑被群众举报后,或是被拆除,或是得到整改;但还有一些违法建筑,虽然群众已经反映给政府,但并未取得实质效果。

  去年9月,有群众举报象山县丹东街道河东村南阳养殖公司旗下,有一家米面食加工厂将厂房搭建在农田上。群众得到的反馈是:该厂房确实属于违法建筑,街道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待厂房内设备搬迁以后,将组织人员进行拆除。

  但督查组实地查看时,却发现该加工厂仍然屹立在农田当中,并没有将被拆除的迹象,老板没有露面,只有一名老人在看门。

  我们了解到,早在2006年,国土部门就已经查处过该加工厂,法院也判决可以强制执行,至于问题为何拖到今天还没解决,我们不得而知。何时拆除该违法建筑,仍然是个未知数。

  每一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有反馈,确是好事,但反馈内容是否真正得到落实才是关键;从“三改一拆”的参与度来说,违法建筑在被举报后得到及时处理是好事,但如果长期得不到处理,必然会凉了百姓的心。

  投诉有了反馈,已经完成了一次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是一件让老百姓感到欣慰的好事;但看不到投诉处理的落实结果,让这种互动产生了不小的瑕疵,对于加快“三改一拆”,保证公正公平,不是好事。

  投诉是起点,反馈是桥梁,落实才是最关键的,才是政府与群众之间良性互动的完成,才能为推动“三改一拆”工作注入越来越多的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1:2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