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三严三实”重在“结合”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王小龙 王敏 马静 于晓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阐述了“三严三实”,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涵盖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各个层面,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结合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从而融会贯通。 “三严”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就是要更严地约束权力,用制度规范权力使用,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让党员干部真正达到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三实”是作风建设的“实化内容”,就是要更实地为民造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以忠实于党和人民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赢得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三严三实”直指为民造福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衡量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性原则和执政能力的具体标尺。我们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努力在“结合”上下工夫。

  着力点之一:要与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破解改革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仍将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可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从总体上看,我省已经步入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新的发展阶段,但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的欠发达省情没有变。我们一系列发展成就的取得靠的是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好安徽依然要靠改革开放。各项改革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越要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开放的新思路、转型升级的新举措,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必须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在最困难的地方通过改革开放寻找出路,在最关键的环节通过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才能为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动力。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瞄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制约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取得实效。

  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破解改革难题,就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艰险滩,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把深化经济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围绕行政体制、国企国资、文化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真正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着力点之二:要与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攻克“四风”顽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多,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社会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把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整治“四风”顽症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违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如果党员干部弄不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来,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能不能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整治“四风”顽症一旦松劲,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半途而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警钟长鸣、发条常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攻克“四风”顽症,就要把整治“四风”顽症作为“一场深刻的变革”,作为推进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改革工作相结合,推动整治“四风”顽症和破解改革难题相结合,推动树立形象、提振精神和凝心聚力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宗旨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把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化为江淮大地的美好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1:48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