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朱业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扬民主、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实现奋斗目标的形式。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的代表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有着十分紧密的天然联系,必须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人大工作实践中通过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共同奋斗。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各种社会矛盾交织迭加,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立法、监督的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民主法治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1、通过健全民主机制推动贯彻群众路线。近些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强调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发挥群众路线强大生命力,必须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发展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贯彻群众路线,用完善的民主制度来规范和提升群众路线。民主机制和制度越健全,群众路线就体现得越充分,就越有利于群众路线的推行。只有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上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才能使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人民群众坚定和持久的支持。

  2、通过加强法治深入贯彻群众路线。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既是国家的立法机关,也是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具有独特优势,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宪法和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本身就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实行法治既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也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法治不仅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可靠保证。只有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使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和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只有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能使贯彻群众路线得到切实保障。3、通过工作创新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规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努力破解人大履职难题,完善行使职权的具体制度,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与时俱进,开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径,更好地从制度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各项权益。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重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认真行使职权,保障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立法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拓宽群众和代表参与立法的渠道,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人民权益。以提高实效为核心,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落实人民意愿为宗旨,适时决定重大事项,使各项决策更加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的优势,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组织代表通过多种形式问政督政,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不断创新拓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路径和平台,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1:5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