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镜子

雷钟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一出,点赞喝彩不断。

  何故?一来,这个要求一直就是百姓对干部新风貌朝思暮想的期待。二来,领导干部这么做了,不啻为改革航船增加动力,助推美丽中国的实现。三来,“三严三实”契合了传统美德,是中华文明的结晶和历史经验的总结。

  儒家经典讲究齐家修身、格物致知,认为推究事物原理法则而总结为理性知识之后,最终就能达到“国治而后天下平”的目标。这和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权为民用,时刻慎独慎微,摒弃好高骛远,敢于担当责任,善始善终善成等,在本质上并无区别,都是修身治国的宝典。

  更加重要的是,现在提出“三严三实”,切中了某些干部作风的要害,确定了从政的标准,为领导干部划定了一条自觉遵守不得僭越的原则。

  天下事必成于严,天下功必出于实。没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支撑,只会是一事无成,或者只成就了自己的安乐,走向了人民的反面。

  其实,“三严三实”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作风,同时也是作风好坏的标准和对照检查的镜子。我们不妨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前面照一照,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样,当不失一次修身的机会,一次有益的自省。须知“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何况,这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追求高尚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必须完成的功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6:5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