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新境界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王经西 王克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这是已经为实践所证实了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成长为今天这样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正是我们走中国道路的结果,也是我们道路自信的现实基础。中国梦承接历史,立足现实,开拓未来,与中国道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中国梦的实践过程,是坚持中国道路的过程,是为中国道路开辟新境界的过程,是不断增强党和人民道路自信的过程,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的过程。

  中国梦回应了不断探索中国道路的实践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汇聚时代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梦,其背后是对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要求的深刻把握,以及对人民群众期待的真切回应。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历史传统相承接,与当今中国发展的大趋势相契合,揭示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必然走向。实践中,我们常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群众往往感觉这和自身生活还没有紧密关联,而“中国梦”的提法,则用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使人们更容易理解。这也是“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引发社会广泛共鸣的原因之一。

  梦想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们党在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后,向全国人民提出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号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时代背景。中国梦彰显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引擎。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追求,从根本上规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前进方向。同时,实现中国梦也需要克服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时代课题,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引领实践、攻坚克难,提供了大有作为的空间。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实际问题之“的”的结果。中国梦的提出,回应了中国如何实现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时代课题,回应了不断探索中国道路的实践需求,也必将开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梦的内涵深化了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要弄清社会主义的本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生动而具体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国家富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历史上,中华民族曾创造了辉煌的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辉煌不再、神州萧条、生灵涂炭,甚至濒临亡国灭种的绝境。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富强是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也应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成为强国,中国才有实力和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构筑一流硬实力和软实力。中国梦把“国家富强”放在第一位,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民族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突出选项。民族振兴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社会主义全面发展;提升国际政治地位,在参与全球事务中大有作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以全球视野扩大“中国创造”,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建设人才强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广纳天下英才。当今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族荣耀与民族尊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人民,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构成了中国梦最坚实的基础。

  中国梦鼓舞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浓烈的情感色彩,准确表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共同追求,鲜明揭示了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愿景和共同期盼。在我们今天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中,中国梦能够达成最大共识,凝聚最大力量。同时,它又浅显易懂、生动形象、感染力强,使老百姓听得懂、感受深。

  任何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必须从本国国情出发,而不能简单照搬别国经验、他国模式。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深刻总结近代170多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深入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不断拓展和走好。

  中国梦不仅是共同的目标,更是目标一致的共同行动。中国梦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融汇于一体,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诉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所谓最大公约数,就是在人民利益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使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诉求都能得到维护,使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互相协调,凝聚起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大共识。中国梦鼓舞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中国力量,集中起万众一心的统一行动。

  中国梦向世界说明中国道路是和平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梦的实现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各国人民必将从中国梦的实践中,感受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魅力。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现阶段,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现象十分突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要加快发展,就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需要我们坚持并践行和平发展。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和人员“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发展日益呈现出本土利益和海外利益并重的巨大转变。维护好、发展好不断扩大的海外利益要靠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也需要我们与各国保持和平友好关系,需要我们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

  中国梦是造福世界之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在继承中华文明优秀遗产的基础之上,走的是一条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始终强调,世界文明是多样的,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相互借鉴中推动各国的发展。事实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本身就是对世界文明的一个重大贡献,符合全世界绝大多数爱好和平、崇尚和平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也必将为全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增添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05: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