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狠刹“会所歪风”掀掉“贪腐温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成都,望江楼公园内的“竹林精舍”餐饮会所全面停业;在达州,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名领导干部,到娱乐会所唱歌、喝酒被立案调查……今年以来,四川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重拳出击,发“禁令”、作承诺、强监督,狠刹“会所歪风”,揭掉腐败“温床”,收到了明显成效。

  位于成都望江楼公园内的“竹林精舍”餐饮会所已经全面停业,工作人员对店内的高档桌椅、摆件等进行打包搬迁处理。

成都望江楼公园内餐饮会所“竹林精舍”大门上贴上《停业调整公告》。

  立规矩:制定方案约法三章

  2013年底,中央纪委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四川迅速响应,积极行动。今年1月7日,四川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省纪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纪委将整治私人会所问题纳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对重点地区私人会所问题进行调研督查,通过廉政短信对全省党员干部约法三章,提出“不得出入私人会所”的要求。

  作承诺:26万干部许下诺言

  四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截至1月20日,全省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民团体、工商联、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完成承诺,共有26万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向单位党组织作出“两不”承诺。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1月20日后,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和接受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一律视为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摸底数:规范经营源头治理

  省纪委召集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环保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卫生厅、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强化深入推进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川省工商局摸排出工商登记注册中含“会所”名称的市场主体5793个,甄别出具有会所性质的市场经营主体94个。住房城乡建设厅摸排出成都、南充、西昌、内江等地城市公园内私人会所9处。成都市对工商登记注册的615个会所、高档餐饮酒楼,以及未登记注册的74个会所、酒楼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关停公园内6家餐饮酒楼、1个高尔夫练习场;发出违法建设调查通知书56份,对4处违法建设项目责令限期拆除。

  强监督:典型曝光形成震慑

  四川省纪委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开展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盯紧看牢党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及时掌握发现案件线索,对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收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以及在私人会所建设管理方面违规审批、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进行查处,严格追究责任,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07:5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